談論超過十年的「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開發」區段徵收案,今(9)日舉行第一期工程動土典禮,預計107年6月完工。市長賴清德特別利用這個機會,感謝前國防部長高華柱,這位開啟今日動土典禮的關鍵人物,感謝他對臺南市的關心跟支持。

賴清德強調,未來這個地區不僅僅會有一個比臺南公園面積還大的公園,也會有一個露天的藝術表演場地,同時還擁有一個臺南市規模最大的總圖書館,即將在5月26日動土,非常適合宜居。

創意園區談論了十年以上,為什麼一直沒有辦法順利去推動?賴清德說:「因為在縣府時代,縣府跟國防部所簽訂的合作備忘錄是沒有辦法執行」,因為當時備忘錄的執行,是要求臺南縣政府,先到關廟蓋一個完整的砲校之後,臺南縣政府才可以來處分,進行區段徵收這塊土地。

「我們很清楚,臺南縣政府是沒有這個財力的」賴清德進一步指出,要拿出70億左右的經費,臺南縣政府沒有這個財力,所以,雖然有合作備忘錄,但實際上一直都沒有辦法推廣,直到99年12月25日賴市長就任第一任臺南市直轄市長後,跟前副市長顏純左、現任副市長吳宗榮(時任工務局長)、等市府相關局長前往國防部拜會當時的高華柱部長,開啟這項開發案曙光。

「他沒有因為他已經升為部長,我從立法院黨團的幹事長到地方當地方的首長,對我的態度有任何的差別」賴清德憶及當天前往的情形,讓他很感動。「當時我記得現場的國防部的幹部,沒有一個贊成,他們都堅持要照原來的備忘錄來行事,可是在我們跟高華柱高部長請託之後,他獨排眾議。」

賴清德提及整個土地面積80幾公頃,第一期動工的範圍,大概16公頃左右,未來這裡不僅僅是創意園區,也有辦公的廳舍,還有一個公園15到16公頃的公園,也會有一個戶外的表演場所。賴市長強調,未來這裡,不單只是一個創意的園區,也是一個市民生活遊憩的好地方,還有藝術表演重要的場地,也是擁有臺南市規模最大的直轄市總圖書館,非常宜居的好地方,用這樣的建設來回報臺南市37個行政區裡面,最大行政區,永康市民對市政的支持。

「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開發」區段徵收案,今(9)日舉行第一期工程動土典禮,預計107年6月完工。台南市長賴清德於動土典禮上致詞。   圖: 台南市政府/提供

「永康砲校遷建暨創意設計園區開發」區段徵收案,今(9)日舉行第一期工程動土典禮,預計107年6月完工。   圖: 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