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會委員會今(9)日舉行委員會,決議國民黨疑非法移轉葉中川持有的「國發院」土地作為其不當財產案,將在6月6日舉辦聽證會,一旦經確認該土地為不當黨產,葉家屆時也可依《不當黨產條例》申請權利恢復。該案將成為黨產會首樁處理司法已判決確定的案件。

國發院原土地持有者葉中川之子葉頌仁於去年10月向黨產會檢舉,指國民黨「強奪民地」60多年,由於葉家過去控告國民黨以及向國民黨購地的建商要求還地,最終敗訴,但黨產會強調,「黨產條例」立法後,可以對某些法院已確定、並涉及政黨不當取得財產的案件重新檢驗,釐清其中是否有「顯不相當對價」的情況,今天則進一步決議將舉辦聽證會。

位於北市木柵的國發院,前身是國民黨於1953年設置的革命實踐研究院,前地主葉中川之子葉頌仁曾提告國民黨在1964年挾黨國一家強占土地,脅迫葉中川賣地予國民黨,訴請返還土地或賠償7856萬元,該案在2011年三審定讞,法院以葉頌仁未能提出證據證明國民黨強迫葉中川售地,最後判他敗訴。

而不當黨產條例於2016年8月公布後,葉頌仁即赴黨產會檢舉,並出具日治地產及繳稅等證明,控訴「國發院」8300多坪土地原為家族農地,而國民黨非自耕農,卻在1962年遭國民黨政府「租用」強佔,之後,並逼迫葉家簽下以每坪5元出售土地的買賣契約 ,「議定」價金是新台幣 19 萬元 9000 元,但葉家拒領;2005年在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任內,則以42.5億元將包含葉家土地在內的「國發院」佔地7.4公頃土地賣給元利建設。

黨產會表示,委員會今天針對該葉中川所持有的「國發院」土地,之後疑似遭到國民黨非法移轉為不當黨產案,將在6月6日舉行聽證會,葉頌仁將會出席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