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於凱道駐紮抗議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已超過70天,4月5日內政委員會審查《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決議送「朝野黨團協商」也已逾一個月「冷凍期」,經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一一打電話向召委曾銘宗與內政委員會委員尋求支持,今(9)日下午兩點即將召開第一次黨團協商,上午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與原住民族民族議會召開記者會提出民間版草案,呼籲政府尊重部落自主劃設的主體性。

蔡英文總統於3月20日首次召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時表示,「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的概念。這是完整的空間範圍,而不是所有權的概念。從歷史正義的角度來說,傳統領域是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政府有責任帶領主流社會尊重、理解這個歷史事實。」

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會Ljegay Rupeljengan表示,如果政府肯認「傳統領域是先存在的事實」及「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就應該以「完整劃設傳統領域」作為和解的第一步。他強調,原民會強調未來傳統領域可以回復80萬公頃的權利,但逐條說明中又說「不涉及土地之管理、利用及權利變動等事項」,因此原住民其實是失去了100萬公頃行使「知情同意」的權利。此外,原民會又強調鄉長、鎮長支持劃設辦法,但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會舉辦十機場座談,近千位參加,族人壓倒性反對。他希望原民會認清民族議會所代表的民意基礎,應思考如何維護民族與部落的主體性。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Utux Lbak表示,「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提出《劃設辦法》民間版草案;他強調,因為辦法不涉及土地權變動,為避免產生混淆,所以修正法案名稱為《原住民族或部落土地範圍劃設辦法》;此外他也強調只有基層才知道土地的範圍,因此賦予部落「自主劃設的主體性」,不受到鄉鎮市區公所的限制,「原住民族或部落」也可以自主劃設,成為「雙軌制」。

時代力量立委Kawlo Iyun表示,傳領劃設造成大眾誤解與社會對立,但劃設辦法其實不涉及私有土地移轉、變更與剝奪,不影響私有財產權,原民會卻誤導視聽;相較之下,會搶私有土地的是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的徵收。她也強調,傳統領域劃設過程也是為還原歷史真相,有真相才有和解,如今排除私有土地,就很難有和解的可能。她希望黨團協商能按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解決,執政黨不要違背蔡英文的意志。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Kai Limadjakan宣讀陣線聲明表示,《原基法》授權原民會訂定「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之公有土地」的《劃設辦法》,原民會卻限縮解釋使權利行使範圍僅限於「公有土地」之內,違反「法律保留原則」。她強調,「先求有再求好」須奠基在「正確定義傳統領域」的前提上,而不是用「公私有土地的錯置」來二分。她呼籲執政黨《劃設辦法》應該尊重部落自主劃設,協助部落進行傳統領域範圍確認,而不是讓行政規範凌駕在部落意志之上。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Omi Wilang強調,自主劃設管道多元,傳統領域被賦予諮商同意的意義,各黨團應該回到「原住民主體」,而不是舉出各黨團立場的旗子,協商時民進黨應該展現自己是「進步」的政黨,尊重部落主體性。

Kawlo Iyun呼籲民進黨按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不要違背蔡英文的意志。   圖:汪少凡/攝

Utux Lbak說明「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提出的《劃設辦法》民間版草案。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