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2日將於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在網路報名截止後仍未收到邀請函,立法院民進黨團臨時召開記者會,民進黨團外交與衛環委員會一字排開,嚴正地表達抗議聲明指出,攸關全球健康安全議題,不容因中國政治干預而阻饒台灣參與WHA。綠委羅致政批評,中國的做法太粗暴。

日前台灣NGO組織已經前往日內瓦,外交部也已經跟他們持續連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目前有14個國家,包含G8,親自向WHO祕書處表達應讓台灣參與WHA,此外還有18個國家,其中包含非邦交國,也已發函聲援台灣,共同表示支持台灣有「實質意義」的參與WHA。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舉SARS疫情為例,帶出台灣當初因為不是國際衛生組織(WHO)成員,延遲了防疫資訊而成為防疫漏洞,這個傷痛一直潛藏於醫療人員心中,林靜儀說,WHA不該趨從政治干預的動作,把台灣屏蔽於全球健康與防疫網絡之外。

國台辦發言人今也正式說明,因為台灣不承認同屬一中的原則,所以他們不再像過去給予特殊安排。林靜儀認為,站在醫療衛生觀點,這是一個非常粗暴、直接、赤裸裸的表示,用政治立場干預了全球一致服膺健康人權的最崇高精神,實有違WHA所設立的宗旨,「leave no one behind」。

當記者問及台灣是否會去日內瓦時,王定宇表示,「要有實質的意義才能去」,也就是說能夠對於台灣在WHA不公義安排有所幫助的話就會去,包含能夠與其他友台衛服部官員有實質的對話,以及能夠與歐洲友台的國會議員進行對等的對話,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前往參加,如最終確定不前往的話,主要是由外交部連繫NGO團體,協助推動台灣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