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截止日,世界衛生組織(WHO)還沒發函給台灣,總統府民進黨今(9)日上午分別發出聲明,表達遺憾與不滿。民進黨強調,政府不會因中國大陸的打壓而屈服,並批評,「以政治之私,凌駕健康衛生專業」的不當作法,對兩岸關係造成相當不利的負面影響。

台灣迄今尚未獲得本年度WHA出席邀請,總統府表示,政府表達高度遺憾以及不滿,也呼籲WHO正視台灣作為全球防疫體系一環,正視2300萬台灣人應享有無差別對待之健康權益,以及各區域國家與國際醫衛團體的共同訴求。

總統府強調,健康是人權,防疫不應該有國界。任何將台灣排斥在外,甚至打壓的做法,不僅違背了國際衛生組織的成立宗旨,對台灣人民不公平,更對國際的衛生防疫造成難以預期的負面影響。

總統府也感謝這段期間,包括美國、日本、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友邦及國際各界團體,對於台灣參與本屆世界衛生大會的全力支持與協助。

民進黨的聲明稿措詞顯然強烈許多,直接向向北京當局表達強烈抗議和遺憾。民進黨指出,中國大陸一再以政治理由,傷害台灣民眾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的基本權益,這種「以政治之私,凌駕健康衛生專業」的不當作法,已對兩岸關係造成相當不利的負面影響,不但台灣民眾無法認可,更讓世界防疫體系出現缺口。對此,民進黨向北京當局表達強烈抗議和遺憾。

民進黨強調,中國大陸不斷以政治因素,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刻意忽視台灣民心的需求,必將把台灣民心越推越遠,嚴重破壞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此負面效果,北京當局必須嚴加省思和正視

民進黨強調,政府不會因中國大陸的打壓而屈服,仍會持續在國際發聲,展現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的決心。本黨也呼籲國人,團結一致,成為政府的強大後盾。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也表示,目前外交部還是透過友邦、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向WHO表達台灣要求出席的訴求。

媒體詢問,是否有任何訊息讓外交部認為台灣仍然有機會可以出席?王珮玲表示,58日是在網路上填報代表團相關訊息的截止日,但按照去年例子,收到邀請函後,還是透過在日內瓦辦事處將台灣代表團資料送進WHO秘書處。因此,在WHA正式開會前,都是有機會的。政府會積極努力、全力以赴。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將於19日如期出發前往日內瓦。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9日表示,雖然還沒收到WHA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還是會如期於19日出發前往日內瓦。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