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在立法院頻遭國民黨杯葛,至今仍無進展。為此,時代力量黨團今 (9) 日提出黨版「強化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將8年一期經費改為4年一期。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黨團將提案要求行政院長林全率相關官員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詢。

徐永明指出,前瞻條例爭議越來越多,民間團體也都動起來,為此,時代力量決定不再提修正動議,而將提出強化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內容包含補償機制、聽證程序等。

徐永明說,特別是在經費規劃上,時代力量不採行政院規畫的8年一期,而是4年一期共分兩期辦理,逐年編列預算,經費來源得以舉債方式辦理,但每年度舉債額度不得超過「公共債務法」規定的15%上限,以解決債留子孫的爭議。

徐永明說,為解決目前的朝野僵局,黨團也會在周五院會中提案,建請立法院做成決議,邀請行政院長林全率領參與決策之部會首長、政務委員如張景森等,就「前瞻條例」赴立院報告並備詢。

立委黃國昌則表示,時代力量會以最嚴格態度實質審查前瞻條例,不過他認為,前譫條例的內容必須大幅修正補強,過去300多頁的計畫,從來沒在行政院會作為討論事項通過,唯有林全率參與或實質決策的政委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才能進行實質審查及監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