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今(8)日放榜,中部地區明星高中龍頭學校台中一中錄取台灣大學人數創近三年新高,有79人如進入全台最高學府,另有27人錄取公私立大學醫學系、牙醫系及中醫系。

其中,從美術班轉到普通班的劉淳尹,同時錄取了中國醫藥大學及中山醫學大學的醫學系以及成大建築系,不過她卻決定選擇赴北京就讀清華大學建築系。她表示,去北京清華面試時,校長邱勇的一句話打動了她,「清華絕對夠大,就看你的夢想有多大!」她心目中的偶像是2014年建築普立茲獎得主、日本籍的板茂老師,希望自己未來能當個國際級的建築師。

校方表示,美術班轉普通班在台中一中非常罕見,連續兩年都只有一人,而劉淳尹是女生,又更是少數,況且可以同時錄取醫學系,算是創下校史紀錄。

台中一中另一名選擇赴北京求學的是游易庭,他已經透過希望入學管道錄取台大財金系,也錄取了香港城市大學經濟與財務金融系,他說最後決定選擇北京大學元培學院,是北大開放的學風吸引了他,尤其元培學院是不分系,他會花一年時間多方探索,大二再決定要專攻哪個領域。

高一時深受僵直性脊椎炎之苦的林柏學,校排名曾經掉到900名,但他不因此喪志,高一的寒假完全放空,從高一下開始拚,曾衝到校排200名,學測考了68級分,錄取交大資工系;雖然有病痛,但他仍愛好運動,特別喜歡玩滑板,他說只要對自己有信心,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台中一中表示,今年有653名學生報名申請入學,有397人錄取,通過率為61%,其中台大79 人,比去年的72 人及前年的69人都高,清大58人、交大22人、成大44人、政大15人。

游易庭嚮往北京大學開放學風,錄取北大元培學院。     圖:唐復年/攝

林柏學克服病痛,校排從谷底往前上衝,錄取交大資工系。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