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取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新北市政府今晚與藍綠立委面對面會談,新北市長朱立倫今(9)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時坦言,除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報告外,也會與立委報告其他建設和政務。

朱立倫於市政會議中表示,每每被問及建設預算時,各局處回應的數字都不同,容易使人誤解。朱立倫解釋,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例,8,800億是中央的特別預算,但整體建設預算為21,000億,剩下的經費包含地方政府的配合預算與其他預算。就數字上來說,可以被稱做8,800億或是21,000億。

朱立倫特別強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建設總額為4,200億,雙北要爭取的預算為1006億。雙北的《前瞻》建設總額3,756億,但總是被誤以為是要爭取這樣的數字。朱立倫進一步指出,1,006億佔《前瞻》軌道建設總預算的四分之一,而雙北的人口與軌道用量更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爭取的特別預算也主要使用在萬大線、環狀線以及民生汐止線。

他坦言,今晚將邀集新北市的立法委員參與會談,朱並沒有具體提及出席立委名單,只表明「幾乎都會來」。朱立倫要向立法委員報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預算與建設項目外,也會談論其他重大建設議題,並裁示主計處與研考會協助處理數字上的問題,供今晚簡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