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網路報名期限已過,台灣確定沒有收到邀請函。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指出,中國以政治理由阻礙台灣參加,不但影響台灣人民的權益,也讓兩岸關係惡化。陸委會對於這種違背世衛組織宗旨的行為表示強烈的不滿。

世界衛生大會的網路報名期限在8日截止,而台灣仍舊沒有收到正式邀請函。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對此表示強烈的不滿與抗議。陸委會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乃是非政治性組織,鑒於台灣對全球防疫及衛生安全的重大專業貢獻,近年台灣都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加。參加世衛不但維護臺灣人民的健康安全,也是基世衛組織守護全球每一個人健康的宗旨。

陸委會強調,臺灣參與WHA已是慣例,完全符合世衛組織規章,也受到各國的高度支持。但今年卻受到中國以片面宣稱的政治理由,向世衛組織施壓,阻撓WHO 致發邀請函。陸委會對於這種違背世衛組織宗旨、無視臺灣人民權益的行為,表達強烈的不滿與抗議。

陸委會表示,中國已連續阻撓臺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WHO等國際組織,企圖透故打壓台灣達成其政治目的。我們絶不會屈服於北京的壓力,也會持續向國際發聲,爭取臺灣參與WHA及其他國際組織的權益。相信,國際社會一定會重視臺灣在全球衛生安全乃至其他人權及安全議題上的不可或缺角色,持續關注台灣參與的問題。

陸委會呼籲,臺灣的民意不可輕侮,北京當局應審慎思考,堅持不讓台灣參加WHA及持續打壓臺灣國際空間的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僵化、對抗的政策思維和做法,將會激起臺灣民意的強烈反彈,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造成不可回復的巨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