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昨日網路報名截止,台灣直到最後截止時間還未收到WHA邀請函,今(9)日早上九點臨時召開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沉重地表示,至今仍未收到WHA邀請函,防疫無分國界,台灣需要WHA,WHA也需要我們。他強調,台灣尚未得到WHA任何回應,然而防疫無分國界,台灣仍會如期前往日內瓦,於場外的友邦、民間團體進行健康安全技術的交流。

攸關台灣全體國民健康安全的世界衛生大會,將於22日於日內瓦舉行,去年台灣在接近報名截止日前收到邀請函,報名表雖少了需要報名的相關帳號,卻多了「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也就是「一個中國原則」的字樣。

陳時中沉重地表示,至今WHA未對台灣做出任何回應,未明確說明台灣能否參加。為保障台灣人民的健康與安全,以及對世界健康的安全體系做出實質有意義的貢獻,台灣沒有辦法參加WHA,是台灣的損失也是國際的損失。

陳時中進一步說,雖然過了報名時間但仍然還有兩個禮拜,還有努力的空間,不會放棄。

目前衛福部將偕同觀光代表團按預定行程前往日內瓦,期盼能夠親臨現場與各個民間團體與當地代表在場外進行溝通,雖然以往必須要進入場內才能與其他國家進行雙邊或多邊會談,陳時中對此表示,「任何會談都有實質的意義。」

衛福部正持續與台灣友邦聯繫,也與駐台灣代表處密集交流,目前聲援台灣的國家有美國、日本、澳洲、德國、法國、加拿大。

陳時中於記者會結束前再度強調,WHA等相關技術性的會議與資訊交換,以及防疫是沒有國界的,當疫情爆發,分分刻刻都可能對區域性、世界性的造成傷害。台灣需要WHA,WHA也需要我們,世界是一體的,大家要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