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快到了,新北市長朱立倫昨 (8) 日上午前往三重區正義北路,親邀87歲的張常美女士參加13日的模範母親表揚。人稱歐陽奶奶的張女士是知名舞蹈家歐陽慧珍的媽媽,她曾為白色恐怖時期的冤獄受難者,教育子女個個卓然有成。

 

看見朱立倫的到訪,87歲的「歐陽奶奶」非常開心,一路牽著市長的手,來到她女兒二樓的「歐陽慧珍舞蹈團教室」參觀。市長一邊細心聆聽歐陽奶奶的介紹,一邊欣賞著陳列在教室內由歐陽奶奶親手縫製的舞蹈服裝、頭飾配件以及一大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歐陽奶奶歡心的向朱市長一一獻寶,朱市長從歐陽奶奶手裡的溫度,深深感染到歐陽奶奶的熱情與喜悅。

朱立倫稱讚張常美女士是國家社會的典範,雖然曾是白色恐怖時期的受難者,卻非常的愛台灣,在國際賽事上還親手縫製國旗,對於音樂舞蹈藝術等方面的貢獻不遺餘力,更含辛茹苦的撫養四位子女,每一位都事業有成,非常的偉大。今日特別前來道賀及邀請張常美女士參加13日於新北市政府的模範母親表揚典禮,也歡迎歐陽全家共享歐陽奶奶的榮耀。

歐陽奶奶的長女歐陽慧珍舞蹈團成立30餘年,歐陽奶奶更是舞團的藝術總監與精神領袖。曾發生舞蹈團參加沙巴國際民俗藝術節,卻因主辦單位遭受中共施壓,沒收我國國旗,歐陽奶奶便連夜親手縫製出更大面國旗,讓舞團與隨風飄揚的國旗翌日一同出場參加開幕式。

社會局表示,張常美女士就讀高職時期,因擔任班長而成為學生自治會成員,卻無端以「參加叛亂組織」的罪名在半夜被抓走,成為白色恐怖時期的冤獄受難者,度過12的牢獄生活。在獄中因緣際會下,結識了才華洋溢的歐陽劍華,並於出獄後共組家庭,育有一女三子。

「歐陽奶奶」張常美雖歷經時代的悲劇,嚐盡苦楚,但出獄後仍持續為國家、社會以及家庭無怨無悔的付出與奉獻,關懷弱勢,認養孤兒貧童,慰問救助遭逢巨變的困苦家庭,並一手拉拔栽培四位優秀子女,各自在音樂、舞蹈藝術及建築土木工程等領域都有傑出的成就及貢獻。

新北市政府今年從29區中推薦遴選58位模範母親代表,將於13日在市府接受公開表揚。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今年表彰的模範母親類型,不管是公益媽媽、自立媽媽還是環保媽媽等各具特色,每一位母親皆對社會與家庭無私的奉獻,更是兒女心中最偉大也是最敬愛的媽媽。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8) 日上午前往三重區正義北路,親邀87歲的張常美女士參加13日的模範母親表揚   圖: 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歐陽奶奶,一路牽著市長的手,來到她女兒二樓的「歐陽慧珍舞蹈團教室」參觀。市長一邊細心聆聽歐陽奶奶的介紹,一邊欣賞著陳列在教室內由歐陽奶奶親手縫製的舞蹈服裝、頭飾配件以及一大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圖: 翻攝自朱立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