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頻頻試射核導彈,造成朝鮮半島情勢動盪,東亞局勢緊張節節升溫。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董思齊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指出,金正恩玩的是戰爭邊緣遊戲,戰爭邊緣最怕的就是擦槍走火。

他表示,美國透過升高軍事施壓與經濟制裁的雙重壓力,希望逼迫金正恩出來談判。然而,東北亞情勢能否有效率並在最短時間內讓局勢緩和下來,朝著美國希望看到的談判模式,屆時,才是這場賽局的贏家。

董思齊,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專長領域為「台韓比較研究」、「韓國文創產業政策」與「東北亞政經發展」。韓國延世大學「韓國語學堂」結業,韓國高麗大學「亞細亞問題研究所」與「和平與民主研究所」客座研究員。現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

問: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擴大對朝鮮的制裁,聯合國安理會是否會採取其他行動?

答:去年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進行第二次制裁,就已經變成比較高的規格,也就是所謂的「二級制裁」,當時的二級制裁指的是,現在不只是制裁朝鮮,任何資助朝鮮的國家與企業都會予以制裁。當時很多人認為這是針對中國,但是現在美國提出這樣的看法,目的就是加強制裁的強度,也給中國壓力,希望透過中國的力量讓朝鮮願意出來談判。現在看起來,美國提高壓力是兩手策略,一方面是軍事針對朝鮮,另外一方則是經濟壓迫中國,希望中國從中協助。

問:朝鮮核危機,川普是最大贏家嗎?

答:目前還不曉得,川普是不是最後贏家。主要的原因是現在朝鮮半島處於戰爭邊緣,最害怕的就是擦槍走火,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或在這個過程中,意外在別的區域產生連鎖效應。現在大家也關心南海會不會發生事情,南海是各國利益的焦點衝突區,如果朝鮮半島沒有完全控制好,在其他地區的情勢也會升高,所以誰是贏家,到目前看來還不曉得。重點是,東北亞情勢能否有效率並在最短時間內讓局勢緩和下來,朝向美國所希望的談判模式,那時候誰才是這場賽局的贏家。

問:俄羅斯的態度很曖昧?

答:俄羅斯是雙頭鷹,一方面觀看東方,一方面又覬覦西方,俄羅斯還是比較關注西方的,特別是克里米亞事件爆發後,與烏克蘭關係緊繃,現在比較需要去鞏固西方的關係。在東方部分,只要不危害到俄羅斯的安全利益,俄羅斯基本上對朝鮮沒有太大興趣。

川普總統選舉期間與當選後,很稱讚俄羅斯總統普亭,但局勢發展到現在,已不是川普喜歡誰或討厭誰,重點在於川普想換取什麼東西,美國在川普領導下的國家利益是什麼。

一開始我們以為是製造業、經濟,美國優先或美國再偉大,但現在看起來,他好像是希望讓其他國家來幫忙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

董思齊是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專長領域為「台韓比較研究」、「韓國文創產業政策」與「東北亞政經發展」。   圖:鄒麗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