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布局東芝記憶體傳出新阻礙。外媒報導,美國投資基金KKR正與東芝洽商優先收購事宜,傳出東芝對KKR和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的提案有興趣。

彭博(Bloomberg)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美國投資基金KKR正與日本東芝針對東芝旗下記憶體事業商討優先收購(preemptive bid)相關事宜,這可能加速東芝記憶體完成出售,並終止東芝與其他潛在買家之間的協商。

報導引述不具名人士談話指出,東芝目前相對青睞KKR和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所提出的收購建議,因為這可簡化審批程序,讓東芝快速得到所需資金。

報導引述另一位消息人士指出,KKR和其他夥伴(包括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將砸下1.8兆日圓(約合160億美元)到2.1兆日圓。

報導引述指出,東芝尚未決定是否接受KKR的提議,東芝記憶體的招標作業仍持續進行。

對於上述消息,報導表示,東芝、KKR和INCJ不予評論。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導,KKR傳出有意與INCJ合作,共同參與東芝半導體事業競標作業。報導也指出,美國威騰電子(WD)也傳出也有意參加由KKR和INCJ合作的框架。報導表示,美國和日本聯合進軍東芝半導體的輪廓浮上檯面。

東芝記憶體各方人馬頻布局。傳出有意參與東芝記憶體競標的企業集團包括台灣鴻海集團、韓國SK海力士(SK Hynix)、美國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等。

外媒日前報導,鴻海有意聯合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戴爾(Dell)以及投資的夏普(Sharp),形成「日美台」聯合陣線,共同參與東芝半導體競標。鴻海規劃透過日本和美國企業出資8成、鴻海出資2成這樣的規劃,消除外界對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疑慮的意見。

朝日新聞日前報導,東芝半導體記憶體釋股預計5月中旬進行第2次招標作業, 東芝規劃在6月中旬決定買家。

東芝在2月下旬分拆旗下半導體新公司,新公司稱為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新公司將繼承東芝儲存和電子裝置解決方案事業。相關分拆協議在3月底東芝股東臨時會上通過,4月1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