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委員會今(8)天再度排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預計進入「廣泛討論」與「逐條討論」階段;國民黨佔領主席台訴求「退回重擬換召委!」並成功讓邱議瑩退讓宣布這週不再擔任召委後;召委高志鵬返回宣布「現在確認議事錄」,國民黨表示「異議!」雙方再爆衝突,高志鵬諷刺藍委回去熟讀《議事規則》,異議要提書面;蔣萬安則指控他有提書面異議但是被劉世芳撕掉了。劉省芳怒嗆「你栽贓!」

下午三點,召委高志鵬返回主席台,並表示「現在確認議事錄」國民黨馬上蜂擁而上包圍並高喊「異議!」高志鵬又旋即說藍委可以提程序發言,「現在登記發言。」雙方仍持續衝突,國民黨副秘書長林德福邊吹哨邊趕來支援主席台;高志鵬諷刺表示「國民黨就是我亂故我在」;又表示根據《議事規則》,國民黨若有「異議」要提「書面」,他調侃國民黨委員「回去熟讀議事錄」。蔣萬安則震怒指控,之前有提「書面異議」但被劉世芳撕毀,劉世芳怒嗆「你栽贓!」,國民黨立委起鬨要求「調閱錄影帶」證明劉世芳真的有撕。

混亂中,高志鵬表示先協商啦,現在休息。兩黨總召廖國棟與柯建銘連袂從會場通道離開至八樓協商;台上藍綠委則繼續叫囂對罵,綠委質疑「國民黨不要轉移話題,要不要程序發言?」綠委陳賴素美也不停叫囂說「要不要開會啊?」綠委莊瑞雄則坐在主席位子上,嘻笑說「現在是當我是主席?一直對我碎碎念幹嘛?」黃昭順則緩頰說「不要噴口水」。

既兩週前國民黨「抬桌」、「潑水」,發言時「轉圈圈」;上週「哨音干擾」、「敲鑼打鼓」,國民黨不斷使出拖延戰術,成功讓邱議瑩宣布出委員會的前瞻條例重審,又讓上週召委高志鵬連連宣布「休息」,戰線得以延長。今日國民黨故技重施繼續杯葛,成功讓綠營退讓更換召委邱議瑩為高志鵬。國民黨連日來因「退回條例」主訴求與民進黨僵持不下,《前瞻條例》在立院爭議近月,仍然沒有進入到實質審查。

   圖:取自劉世芳臉書

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與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到場外協商。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