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近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香港政府在保護第四權(新聞自由)方面不如台灣,他決定要在台北讓銅鑼灣書店重生。他說,「比較像是一個象徵性代表,象徵反抗,就如同銅鑼灣書店先前所代表的意義。」

當台灣人對於言論自由不是覺得太氾濫就是不以為怎麼重要的時刻,這項決定,對台灣無異是一個很重要的肯定和提醒。

不過,中國對台灣的干預和騷擾,已經不只是不准讓參加WHA這樣的國際組織而已,而是透過在台代理人直接處理,例如黃之鋒等人來台參加活動,用黑道圍事的方式,進行騷擾。甚至還從香港跨海來台,侵門踏戶地擔任起特務的工作來。

上週末在台北有一場中國民運人士的公民力量分會籌募餐會,聚集一些關心中國人權及民主的人士,現場卻發生一件有趣的事。在餐會還沒正式開始之前,來了一位當天特地從香港趕過來的貴客,看見主辦人老遠就裝熟說:「XX兄好久不見,今天我們一定要好好聊聊。」 

由於中國民運人士對這方面有特別的敏感度,因此當天工作人員一方面表示歡迎,一方面故意說,這是閉門募款餐會,餐券一張一萬元。這位貴客乍聽有點訝異的說:「那附近有提款機嗎?」工作人員就說,港幣也行。貴客點點頭,然後拿著簡章並拍了一張有主辦人在內的照片,走出去,就沒有再回來了。主辦人事後開玩笑的說:「不是說要跟我好好聊一聊嗎?」

這位香港來的貴客,其實就是中國民運人士眼中的「特務」。

中國民運人士說,這樣的特務愈來愈多,香港現在佈滿許多這樣的眼線。他相信,該位特務從臉書得知此項活動消息後,立即迅速趕來,一方面拿取資料,一方面拍一張主辦人的照片,回去即可當業績邀功並領獨家獎金。以香港來回機票加住宿一晚的花費來看,這位「特務」可以領到的獎金應該也不少。

之前許多大學都和中國在台留學生簽了一個約,保證課堂上不談兩岸關係等政治言論的風波,迄今看不出教育部有做了怎樣的解決方法,但其實,中國這方面對在台學生的控制做得更徹底,更匪夷所思。

舉一個例子而言,台灣某私立大學積極招募中國學生,結果中國方面同時還提供該學校訪問學者的交流機會,派來三位老師,而這三位老師真正的任務,就是專門監控在台灣的中國學生,住在一起,一起行動,也監視他們在校外的言行。

從這些事件來看,銅鑼灣書店在台灣設立分店,未來想必也不會太平靜,中國伸進台灣的手何止百千,不管有形無形的干擾,都會將目標更鎖定這些追求中國民主人士或留學生身上,可以說,中國已經在台灣築巢築窩,還以香港為基地,隨時出擊。台灣這道民主自由的牆,還能擋得多久多密?

台灣享有華人世界最高的言論自由和行動自由,但是這樣的自由並非沒有陰影,而且中國的干擾就像一大塊烏雲般,正快速的籠罩在台灣的島上。香港獨立書店嚮往台灣言論自由的環境,這是好事,但政府在面對中國無孔不入的干擾手段時,首先必須審慎思量,拿出可行的治理手腕來:否則,軟土深掘,中國裡應外合,台灣是否還能算是一塊自由淨土,也是不無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