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上週的五一勞工大遊行,勞動部長今(8)日赴立法院備詢,下午接受國民黨立委徐榛蔚質詢非典型勞動問題,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依據目前的市場狀況,對派遣勞工仍有需求存在,勞動部也正在從保障派遣工的方向研擬法案。

今年五一勞工大遊行提出5大訴求,包括「各行各業全面適用勞基法」、「禁止勞動派遣」、「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工時工資全面保障」、「勞工團結組織工會」,訴求禁止目前難以適用勞基法的派遣工作,以免讓勞工陷入雇主不明、互踢皮球的困境。非典型勞動的問題,在今日立法院也成為焦點。

徐榛蔚質詢,總統蔡英文的勞工政見中,即提出要訂定派遣勞工專法,並且要再另外修法保障部分工時勞工,請問勞動部目前對這些勞工政見的執行進度到哪?

林美珠表示,依據目前的市場狀況,派遣勞工依然有其需求性,有些人就是需要去做派遣工作、有些人就是要做全職工作。

林美珠表示,非典型勞動的保護法正在研擬中,勞動部在今年已經召開過許多次座談會,但是勞工跟專家學者的意見都不相同,雙方意見差距蠻大的;林美珠也表示,既然這是總統的政見,勞動部當然希望盡快達成。

徐榛蔚質詢時另有提到國營事業帶頭雇用派遣工的問題,林美珠對此並無作出回應。

國民黨立委徐榛蔚針對,總統蔡英文的勞工政見內容進行質詢,包括派遣勞工跟部分工時勞工保障的法案進度。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