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莫斯科當地媒體報導,俄羅斯當局的媒體審查部門在這個月6日,被證實他們已禁止中國騰訊開發的微信(WeChat),在俄羅斯的一切服務長達4天(至6日為主),而目前普丁政府則拒絕對媒體採取任何後續回應。

騰訊對路透社表示,目前他們正積極與俄羅斯相關部門取得聯繫,試圖了解微信目前在那邊所遇到的狀況。

2011上市的微信雖然在俄羅斯並不算普及,但基於俄羅斯內有許多中國觀光客,中國本身也有許多俄羅斯人到當地出差,恐怕影響仍是相當地龐大。

根據知名顧問公司J'son & Partners指出,俄羅斯至去年為止,國內最受歡迎的通訊平台、軟體分別是俄羅斯本土企業MailRq.L開發的VKontakte,來自美國的Facebook,還有日本樂天的Viber等。

另外其實在去年,普丁政府就已經先對微軟旗下的會員交流網站SNS下手了,他們以違反個人隱私、資料等相關法律,禁止了微軟SNS在俄羅斯的一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