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今(8)日報名截止,台灣目前仍未收到邀請函,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上午針對僑務委員會進行質詢,被問及對參與WHA是否有提供協助,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表示此為外交部業務,僑委會不願給予正面回應,引起跨黨派立委不滿。

跨黨派立委皆不滿僑委會的消極態度,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僑委會應針對WHA業務「動起來」,主動提出協助,現在的表現簡直是「無作為」;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僑委會可以可以運用一些僑界比較有力的人士發揮影響力,不要把自己的路越做越小;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僑委會不能只是講些漂亮話、用模糊的標準來自我感覺良好。

呂元榮表示,WHA重要的外交項目,主要由外交部負責召集,僑委會當然是配合外交部,有派專門委員去參加會議;他表示,由於外交部並無特地分配工作給僑委會,故僑委會主要仍然是提供平台,讓僑胞們可以發聲。

呂元榮也強調,僑委會是個平台、是個通路,如果外交部有需要的時候會出面協助,若外交部沒有通知資源分配或工作,所僑委會就是等外交部指示,除此之外,僑委會只會負責搜集僑情的工作。

呂元榮說明平台的角色,美國就有一位僑胞用很強烈的語言投書,非常希望台灣能夠參與WHA,僑委會的角色就是回信讓僑胞知道台灣政府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