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遭破壞的八田與一銅像已經修復,今(7)日舉行揭幕儀式,八田故鄉日本金澤市長山野之義陪同八田孫子八田修一等家屬前來參加儀式。山野之義等人強調,台日之間的友誼,絕不會因為銅像遭破壞,而有所改變;台南市賴清德則以「感情一定要經過考驗,唯有經過考驗,才是真的感情」,強調台日的感情反而比以往更好。

賴清德致詞指出,金澤市的傑出市民八田與一在8、90年前,東京帝大畢業之後就來到台南,在那個物質相當缺乏的年代,建造了一個當時亞洲最進步、最現代化的烏山頭水庫,不僅僅嘉惠農民,也促成台灣農業經濟的發展,許多農民、台日好友飲水思源,感念八田與一的偉大貢獻,因此自動自發集資,塑造八田與一銅像。幾十年來,嘉南農田水利會都在八田與一的忌日舉辦追思紀念會。

賴清德並表示,幾十年來,八田與一的銅像,還有每一年的祭典已經成為台灣跟日本友誼的最重要的象徵,八田與一的銅像沒有維護好,遭到有心人士的蓄意破壞,令人感到非常遺憾,特別是針對家屬、針對金澤市的朋友,慶幸的是,台灣社會反對這樣的行為,也強力表達要盡速修復這個銅像,在各界的努力下,銅像很快就修復完成,也沒有留下任何傷害的痕跡。

對於八田與一銅像遭破壞一事,賴清德希望大家能夠了解,立銅像的位置是在私人的嘉南農田水利會的園區內,主辦單位也是嘉南農田水利會,跟政府沒有相關。這是民間的行為,不是中央政府、也不是地方台南市政府所塑造的銅像,所舉辦的祭典,身為台南市長的他受邀參與整個活動,這是應該的。請大家能夠了解轉型正義僅止於公共空間、包括校園內,更何況也沒有去破壞轉型正義所要搬移的銅像,未曾破壞過任何一個銅像,只是把它搬到兩蔣文化園區,如果能夠瞭解到這些的話,相信未來不至於造成誤解跟衝突。

金澤市長山野之義和八田與一長孫八田修一均認為,發生銅像遭破壞的事,雖屬遺憾,仍由衷感謝台灣人民及賴清德的修護,在這麼短時間內見到銅像再次出現在烏山頭,令人無比欣慰,也相信台日深厚的友誼不會因此而動搖,往後的追思會,他們仍然會來台參加。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指出,他帶著安慰的心情參加揭幕儀式,謝謝賴清德市長的協助,讓銅像修護如期完成。對於往後的安全維護,已著手設立照明設備,監視系統,進一步進行保全契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