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民眾今(7)日下午齊聚台中市市民廣場,聲援「孩子的未來不能拆─五七遊行搶救黎明」活動,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成員們在台上高唱「蝦米攏抹驚、向前走」,遊行隊伍沿公益路、美村路、台灣大道、英才路回市民廣場,過程平和。

今天除了「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成員外,有不少中小型政黨及全台各地的自救會都來聲援,其中,不少是學生團體,包括:東海人間工作坊、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彰化高中臺灣文學研究社、彰化高中走街公社、彰化女中臺灣文學研究社、彰化女中水電材料行、曉明女中goose故事團隊、新竹高中土地社、靜宜尋根樹、亞大不學無術丈量室、中教大摸索Mul - thought、明道中學藍衫公社、惠文高中惠聲惠影校刊社等。

由於市民廣場草地正值保養期,不得進入,參與遊行的民眾也都很自制,沿路雖不斷高喊口號,但也都遵守維持秩序警察的指揮。

台中市今天艷陽高照,市民廣場周邊每到假日都會聚集很多民眾,現場搭起的舞台上,除了主辦單位說明遊行訴求外,也不時的有年輕歌手上台唱歌激勵士氣,出發前,還特別唱了林強的「向前走」,讓氣氛達到高潮,激昂中還帶有歡樂。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走在遊行隊伍第一排,出發前,特別與跟著爸爸媽媽媽來參加遊行的小朋友合照。小朋友們帽子有搶救黎明的標語,身上也有都貼「孩子未來不能拆」貼紙,面對鏡頭,他們並不害羞,落落大方。

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聯盟製作了「黎明幼兒園」自辦重劃爭議Q&A在現場發送,特別提到此案不是都判敗訴了,為何不能拆?為何要聽「釘子戶」的?行動聯盟指出,此案仍上訴最高法院,尚未定讞,實際上也發生過家被拆了但後來屋主勝訴的例子。

保留行動聯盟說,《獎勵重劃辦法》有部分條文在去年7月被大法官釋字第739號宣告違憲,理由包括少數人就可以決定多數人的財產權與居住自由,《獎勵重劃辦法》給重劃籌備會過多職權違反母法意旨,審議程序不正當。

保留行動聯盟指出,黎明幼兒園不只是個案,事實上,台中市有很多人因為這部違憲的《獎勵重劃辦法》被迫拆遷,自辦市地重劃的立意良善,卻在法令不完善的情況下,變成財團圈地炒房的工具。

現場亦提供明信片,願意聲援的民眾只要簽名,就由保留行動聯盟代為寄送給蔡英文總統及林佳龍市長,要讓民意直接反映給政府高層。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在現場發送的文宣指出,期許透過「公民挺黎明」的活動,呼籲台中市政府應勇於承擔,針對各個市地重劃案重啟審查,真正落實轉型正義。

來聲援的小朋友們與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出發前合影。   圖:唐復年/攝

遊行隊伍很盛大,歷時一個多小時,過程平和。   圖:唐復年/攝

聲援的團體來自全台各地。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