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舉辦、已長達12年的「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今年由彰化鹿港國中榮獲史無前例橫跨3大戲劇類組「舞臺劇類」、「現代偶戲類手套偶戲組」及「傳統偶戲類布袋戲組」的特優獎項。

「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自103學年度由「全國學生創意偶戲比賽」正式更名為「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並因應增加「舞臺劇類」,鼓勵學校具表演藝術興趣的學生組隊參賽。

為響應該賽事,彰化縣政府3年前首度辦理縣內初賽,並於去年舉辦「學生創意戲劇比賽教師研習」,邀請各領域專長老師指導,終於在今年將學生生活與在地特色融入劇本創作中,成為突出的關鍵。

手套偶戲「阿龍騎遇記」,利用時下流行的「穿越劇」表現手法,講述偷騎機車的少年,以「早知道」神仙不斷變動偷騎機車的後果,讓整場戲引人入勝。再加上該戲有著橫向、縱向、3D上視圖的多重視角切換,極具創意且視覺效果佳。

舞臺劇「小紅帽」劇本改編自經典童話故事,講述一個愛跳舞的女孩想完成夢想的故事,因為媽媽曾經學舞受傷,對於女兒想加入舞蹈甄選有莫大的擔心。戲劇中融入舞蹈元素,表現出小紅帽的內心拉扯,是劇情亮點之ㄧ。而小紅帽與大野狼共同遇到的親子溝通問題,是劇情亮點之二。雖然故事架構簡單,但藉由密集訓練、極佳的默契與團隊合作精神,讓整齣戲精彩呈現。

傳統布袋戲「奪玉璽」是延續前兩年全國賽「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的劇情。今年則與彰化的在地特色完美結合,是學生創意戲劇比賽裡首次有文場南管及武場北管搭配應用,學生更展現布袋戲專業口語及操偶技術,加上喝馬龍頭與四句聯特色口白的搭配,足以媲美專業的野臺布袋戲。

教育部表示,鹿港國中獲獎的實例,希望能帶領更多學校發掘有戲劇興趣的學子,讓學校藝術教育充分獲得發展,培育並鼓舞更多好手,更多詳情可上網搜尋「全國學生戲劇比賽」瀏覽。

手套偶戲「阿龍騎遇記」-橫向、縱向、3D上視圖的多重視角的視覺呈現,為一大特色。   圖:教育部提供

傳統布袋戲「奪玉璽」-文場南管及武場北管搭配應用,布袋戲專業口語及操偶技術的展現,加上喝馬龍頭與四句聯特色口白的絕佳搭配,足以媲美專業的野台布袋戲。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