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馮世寬今(7)天上午在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演講指出,中共的航母數量增加,海空軍遠海長訓將成為固定訓練模式,突破第一島鏈更擴大到第二島鏈,讓台灣不得不提升戰備因應。

馮世寬上午出席2017淡江戰略學派年會暨「第十三屆紀念鈕先鍾老師國際學術研討會—新形勢下的台灣國家安全戰略」,並進行開幕演講。

馮世寬表示,未來黃海和東海將不能滿足中共航空母艦戰鬥群訓練,遠海長訓不僅將成為固定訓練模式,還會不斷擴大到第二島鏈,可預見中共的文攻武嚇不會停止。

馮世寬說,早年中共的戰機船艦僅能在他們自己沿海邊飛行和訓練, 現在他們則經常到海峽中線,如遼寧號航空母艦和轟六型戰機已可以突破第一島鏈繞行台灣,帶給國軍非常大的壓力,不得不提升戰備因應。

對於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互動「三新」主張,要在變動的情勢中,讓兩岸維持和平穩定的狀態,共同思考對兩岸和平穩定、區域安定繁榮有利的架構。

但馮世寬認為,身為國防部長,他要提醒大家,中共的文攻武嚇不會停止。台灣不樂見和中共兵戎相見,一直以來謹守兩岸現狀的政治承諾,不向中共挑釁,時時防止意外發生;他還指出,台灣不是沒有能力,但不會向朝鮮一樣發展核武。

他說,兩岸和平及區域安全穩定發展,是政府長期以來追求的目標,國家安全戰略是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深化民主,保持靈活策略,也要和第一島鏈相關國家保持均衡友好發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