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的中華電信才開始推廣人臉辨識系統而已,卻傳出印度政府因為應用相關技術的生物辨識卡被駭客成功駭入,結果就這麼讓1億3500萬人的個資被人看光光!

位於印度資訊科技大城班加羅爾的智庫「互聯網與社會中心」(Centre for Internet and Society)發表報告指出,最近一共有1億3500萬名的印度公民,其身分與個人資料從政府的四個資料庫遭到外洩,而原因正是來自於印度總理莫迪,近來大力推廣的Aadhaar生物辨識卡!

所謂的生物辨識卡,指得就是結合持有人生物辨識簽名資料的肖像辨識卡片!而這些合格的生物辨識技術,包括指紋、視網膜掃瞄、瞳孔掃瞄及臉部辨識演算法,其餘的還有聲紋、掌紋,甚至連體味都有可能,不過主流發展仍以前面提到的為主。

而根據報告指出,這些被洩漏的資料都是來自印度政府的生物辨識卡,而其連結金融帳戶的資料也一併被看光光;最誇張的是,現在只要透過Google搜索,很輕易地就能找到印度公民的照片、姓名、地址、出生年月日、Aadhaar卡和PAN卡的資料。

這項由印度政府在2009年推廣的,身分認證數位化計畫,除了設立單一身分認證機溝(UIDAI),向印度公民核發生物辨識卡,印度政府也極力推廣將這張「身分證」結合包括金融卡、信用卡等,推動全國進入「無實體貨幣」交易的數位時代。

不過這項政策在推行之初,即遭許多人反對;反對派認為如此一來,只要這張卡資料洩漏出去,等同於自己的所有財產、隱私都暴露於世,如今他們的擔憂都已應驗,未來印度政府恐怕會遇到不少的抗爭與麻煩。

Aadhar卡,能夠連動被稱為Pan卡的銀行帳戶卡,方便使用者進行無貨幣消費。   圖:翻攝自Aadhar發行公司PAN CARD OFFICE IN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