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明日將舉行第二輪總統大選。最近幾份民調都顯示,前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可望囊獲超過六成的選票,擊敗極右翼的「國民陣線」領袖勒龐(Marine Le Pen)。然而就在法國公民進入投票所前的關鍵時刻,俄羅斯媒體卻爆出馬克宏擁有海外帳戶,駭客也竊取了馬克宏9GB的電子郵件。

法國伊佛普研究所-菲杜奇(Ifop-Fiducial)昨日下午公佈的選前最新民調顯示,馬克宏將贏得63%的選票,而勒龐則將得到37%的選票。這是自今年4月中旬以來,重要民調機構所做的研究中,馬克宏領先幅度最大的一次。另外有4家民調的結果是馬克宏以62%的得票率打敗獲得38%選票的勒龐。還有1家民調則顯示馬克宏將獲得61%的選票。

民調專家指出,馬克宏擴大領先的幅度要歸功於他在大前天(3日)的電視辯論會表現突出。兩家民調顯示,法國觀眾認為馬克宏在這場選前最後一場電視辯論獲勝。

然而就在電視辯論開始前幾個小時,社群媒體上突然有人散發馬克宏擁有海外帳戶的消息。勒龐也在電視辯論上拿這個消息大作文章。馬克宏則說這是俄羅斯衛星網(Sputniknews)與俄羅斯今日(Russia Today)散播的假新聞。

有心人使用約2百多個法文推特(Twitter)帳號散播馬克宏利用海外帳戶逃稅的假新聞。

馬克宏前天受訪時說,這是典型的假新聞。他並指控,勒龐背後有一支網軍,其中一些網站與俄羅斯的利益有關。

法國時間昨天晚間,馬克宏陣營9GB的電子郵件被駭客放到網路上分享。雖然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單位出面承認,許多人都相信此舉乃是親俄羅斯駭客為了幫助勒龐所做出的舉動。

勒龐的父親老勒龐(Jean-Marie Le Pen)所創立的國民陣線原本與俄羅斯極右派的吉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結盟,勒龐接棒後轉而與俄國強人普亭(Vladimir Putin)親近。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後,勒龐是最早站出來相挺普亭的歐洲政壇領袖之一。俄羅斯國家民意調查機構Vtsiom於本月2日公佈的民調顯示,61%的俄國人希望勒龐當選法國總統,樂見馬克宏當選者只有8%。

對俄羅斯媒體的指控,馬克宏說這是俄羅斯衛星網(Sputniknews)與俄羅斯今日(Russia Today)散播的假新聞。   圖:翻攝Emmanuel Macro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