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法國總統大選受到國際的關注,而選舉也接近了尾聲,過程中不乏戲劇化與出乎意料的發展。根據法國憲法第七條,任期五年的總統以兩輪投票選出。第一輪投票中若無候選人獲得絕大多數選票,兩周後就要在票數最多的兩名候選人之間進行第二輪投票,此次的第兩輪投票定於法國時間5月7日舉行。

根據外媒報導,法國共和黨內初選時,前總統尼古拉(Nicolas Sarkozy)得票率僅20.7%,最後二輪由前法國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勝出,代表共和黨參選。另法國社會黨內初選,國民議會議員阿蒙(Benoît Hamon)以58.69%的得票率取得社會黨的提名。

根據外媒報導,黨內初選後的全國第一輪投票中,傳統左右派大黨共和黨、社會黨的候選人均被淘汰,在11名候選人中,共和黨的費雍以20.01%排名第3、社會黨的阿蒙僅以6.36%排名第5,創下法國第五共和以來首例傳統兩大黨均被淘汰的結果。

外媒指出,在第一輪投票結果出線的馬克宏(Macron)代表前進!(En Marche !) 法國社會自由主義政黨獲得24.01%的選票,另外勒龐(Le Pen)代表法國的一個極右民粹主義政黨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以21.3%的得票率緊追在後。最後2017法國總統大選的二輪投票,將於法國時間5月7日舉行。

根據外媒報導,共和黨候選人費雍接受電視台專訪時支持馬克宏,並說「勒龐的民族陣線黨充滿暴力與非容忍的紀錄,他們的經濟與社會計畫將會帶領法國走向破產」;社會黨總理也表示,若勒龐當選將為法國帶來「反動與分裂」。

然而,由民營法國電視1台(TF1)與公共廣播集團法國2台(France 2)主辦的電視辯論指出,根據最新民調,馬克宏以59%的支持度大幅領先勒龐的41%,然而在多達700萬的極左派選民中,有65%表示即使不樂見勒龐獲勝,仍寧願投廢票也不願把票投給馬克宏,增加選情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