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幾乎所有的國家或城市,都積極用「電影」或「戲劇」幫城市代言擴展觀光,台灣也不例外。但台中今年影視補助預算,被市議會大幅砍了六成,往年3,000萬元的預算,一下被刪減為1,250萬元,讓台中市的影視產業橫生變數。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指出,為了推廣影視產業,台中市政府與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105年度協助影視業者進行勘景、實際拍攝等作業,共計119部作品、協拍488件次,這些影片拍攝上映後,不僅將台中美景帶到各地,更有作品拿下國內外影視大獎。市府自98年起推動影視補助,101年起每年編列3,000萬元補助拍片,許多補助作品的成功,也證明影視補助政策促進城市行銷並推廣影視產業的模式確實可行。

去年包括電影《一路順風》、電視劇《一把青》都榮獲大獎肯定,在台中和平區環山部落拍攝取景超過80%的電影《只要我長大》,以台中市原住民生活為故事腳本,更一舉獲得台北電影獎、義大利Giffoni國際兒少影展及南韓富川奇幻影展等多項大獎,成果豐碩。

卓冠廷指出,透過影視拍片補助及相關配套措施扶植影視產業發展,不僅能吸引眾多影視業者到台中市拍片取景,也為城市帶來文化及觀光經濟發展;透過各區影視放映,讓看電影成為生活、藝術休閒的一部分,可積極串連產製端及消費端,健全影視展業鏈。

卓冠廷說,台北市政府近3年更將補助國內外拍片預算提高至5,500萬元,然而,市府往年每年均編列3,000萬元預算補助影視發展,今年被市議會刪減為1,250萬元。卓冠廷認為,影視補助政策促進城市行銷並推廣影視產業模式確實可行,所以市府仍會和議會溝通爭取。

拍完了電影,許冠文和納豆跟都激讚「重新認識了台灣這片土地」!    圖:甲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