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亮「東港黑鮪魚」 的在地品牌,東港區漁會今年祭出重罰,黑鮪魚季活動期間內,若在東港「黑鮪魚專賣區」內出現販賣「養殖黑鮪」者,將處以五萬元的罰款,以確保在活動期間內,消費者在東港買到的,都是真正的野生黑鮪,保障消費者權利。

近來有漁民反應,東港魚市場部分攤商,進口另一種養殖黑鮪販售,該品種的鮪是在地中海裡圈養,深怕魚目混珠影響市場,東港區漁會表示,為便利民眾識別買到品質最好的東港現撈黑鮪魚,漁會配合黑鮪魚季活動期間在魚市場內闢設「黑鮪魚專賣區」只販售台灣沿近海捕獲之現撈「北方黑鮪」(太平洋黑鮪)共十八個攤位。專賣區營業時間約自早上8點至晚上7點左右,販售黑鮪魚生魚片、各式黑鮪魚料理、櫻花蝦炒飯及魚骨湯等道地東港海鮮美食,現場也提供低溫宅配到府服務。

為維護市場公平、衛生、誠信、品質的商譽,東港區漁會規範專賣區攤商,即日起嚴禁販售「圈養養殖黑鮪魚」、「南方黑鮪」(油串),與灌一氧化碳(CO)生魚片等。漁會派員隨時稽查,一旦查獲禁售行為罰款新台幣5萬元,並取消明年攤位資格一年。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目前台灣地區市場上販售的黑鮪魚大致分為北方黑鮪、南方黑鮪,而北方黑鮪又分二個亞種「太平洋黑鮪」和「大西洋黑鮪」,今年首度有業者自地中海土耳其附近進口少量的「大西洋養殖黑鮪」,和東港現撈的北方黑鮪品種、價差、肉質、及口感差很多,為免魚目混珠,特規範「黑鮪魚專賣區」禁售,而黃昏市仔的華僑市場可販售,但必須清楚標示來源,供民眾自由選擇,東港魚市場五年前(101年5月起)即獲經濟部標檢局核頒「優良磅秤自主管理市場」標章,市場服務台設公秤區,落實管理公平交易,消費者發現市場攤商有斤兩不足、仿冒行為,或不符合衛生安全標準,均可向服務台申訴,以維消費者權益。

東港魚市場聘有檢驗員定時到市場黑鮪魚專賣區、華僑市場各攤位抽查水產品品質,檢驗生菌數、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添加物(螢光劑、二氧化琉SO2、甲醛福馬林、過氧化氫雙氧水、硼砂、CO一氧化碳)、魚鬆水分含量、測VVM鮮度檢驗揮發性鹽基態氮等項目,一周驗三次,每月驗十次以上,在黑鮪魚季期間會擴大抽檢頻率、範圍,為水產品的安全衛生做好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