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將在五月下旬首次出訪,展開中東之旅,行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和梵蒂岡,這意味著川普將直接涉入棘手的中東事務。川普4日在華府表示,他的中東之行在於建立穆斯林、基督徒與猶太人之間的合作關係,以打擊恐怖主義。

川普日前宣布,5月底將前往布魯塞爾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議,以及義大利西西里島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目前行程還增加了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及梵諦岡。

路透社報導,川普在白宮羅斯花園(Rose Garden)舉行的宗教自由活動上表示,他的中東之行在於建立穆斯林、基督徒及猶太人之間的合作關係,他強調,這並不是指揮別人應該怎樣生活,而是建立一種朋友的夥伴關係,來達到共同打擊恐怖主義,以及為戰火頻仍的中東建立和平安全。

川普說,「我以美國總統身分首次出訪時,將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然後是以色列,還有我的樞機主教非常喜愛的羅馬,我將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行一場真正的歷史性會談,請所有穆斯林世界的領袖參加」,對於以色列和巴基斯坦的衝突,他甚至信心滿滿的說,他認為,這件事可能沒有大家多年來想的這麼困難。

川普的中東行意味著將著手斡旋中東和平,不過,在他之前的美國前總統,以及無數的外交官都試圖促成和平協議,卻都無功而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