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電子報日前民調指出,蔡英文總統在年輕人滿意度逆轉,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今(5)日表示,有可能是20-29歲年輕人的樣本數過低。民進黨民調中心的調查,蔡英文施政,年輕人滿意度達44%,支持度更高達64%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2日公布的民調,蔡英文的信任度、滿意度在20-29歲年輕人裡嚴重下滑,不信任度高達45.3%,是各年齡層裡第二高;不滿意度達63.3%是各年齡層最高的。

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有所保留。她表示,過去民調都用傳統住宅電話,但現在35歲以下年輕人晚上6點半到9點半會在家裡接電話的比例偏低,結果可能對年輕人的取樣造成偏差民進黨為了矯正這個偏差,都加入手機民調,也就是比例上,一半手機、一半市話。

徐佳青表示,20-29歲的人口數佔整體成人人口的17%,如果要透過加權反推,至少也應該有1112%基本取樣數。她說,因為沒看到美麗島電子報公布詳細的交叉分析資料。如果取樣數不足就會造成偏差。

徐佳青進一步公布民進黨的民調。她說,3月到424日為止,民進黨滾動式民調,4,855筆樣本,其中年輕人29歲以下原本樣本比例佔11%,樣本數524筆。經過加權,樣本比例來到17%,變成821份。

對於蔡英文施政滿意度,徐佳青表示,整體滿意度是40%,在29歲以下年輕人部分,滿意度高達44%

至於支持度,徐佳青表示,蔡英文的整體支持度達56%,而29歲以下年輕人支持度64%。她說, 這個資料先口頭提供,也許下週會公布詳細資料。

對於蔡英文施政滿意度不高,徐佳青表示,經過交叉分析,發現民眾對於「不滿意度」,有兩種原因。其中,有覺得改革的速度太慢,對於部分改革的內容幅度,認為不夠寬、不夠大。這也是改革過程中必然會遇到的現象。也就是他們是支持改革,希望改革可以加速。真的反對改革,或認為改革太快的人比例是比較少的,可能不到3成。因此,期待改革,並且支持這個改革速度的比例達到4成,其實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