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王室內廷在白金漢宮舉行特別會議後,4日聲明表示,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夫婿、高齡95歲的菲立普親王從今年秋天起,將不再執行王室任務;聲明同時表示,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全力支持。

今年11月,伊麗莎白二世與菲立普親王將慶祝結褵70年,但在此之前,將在6月慶祝自己96歲生日的菲立普親王,預計於秋天先行退休,大幅減少履行英國王室職責的活動。

菲立普親王原是希臘王子,1947年與當時仍然是英國王儲的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結緍,育有4名子女,包括現任王儲查理斯王子,與安妮公主、安德魯王子及愛德華王子。英國BBC報導,這位愛丁堡公爵的繁忙度,在英國王室成員中排名第5位。經過統計,他在2016年共有110天出席219公眾活動,比孫子威廉王子、哈利王子,及孫媳婦凱特王妃出席的活動加起來還要多。

此外,菲立普親王也是780個機構或組織的贊助人、主席或者成員,王室發言人表示,菲立普親王退休後,可能偶爾會出席一些公眾活動。

中央社報導,菲立普親王在英國王室發布退休聲明後,與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一同到聖詹姆士宮的皇家教堂,與功績勳章(Order of Merit)得主一起參加活動。幽默的菲立普親王聊到自己即將退休(stand down),自嘲「我沒辦法再站太久(stand up )」,引得哄堂大笑。

英國王室同步在推特發布菲立普親王將退休的消息,英國民眾紛紛留言表達敬意與不捨,顯示他在英國居高不下的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