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公司日前施工失誤造成嚴重道路塌陷,目前正與承包商及台北市政府三方合力搶修,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下午於國際護師節活動受訪指出,搶修塌陷所使用的灌漿工程,將使造價2億元的地下潛盾機毀損,但為了市民的安全,不得不出此下策。

台電本次的潛盾工程意外是發生於4月29日,進行電源線路洞道工程途經台北市八德路、光復北路口地下,位於地底深處45公尺至49公尺處遭遇地下水滲入,工班搶救不及而緊急撤除,幾乎調動全台灣的灌漿機廠商來穩定地下水水位、阻止塌陷。

柯文哲表示,那個鑽頭(地下潛盾機)就造價2億,灌漿工程會讓潛盾機毀損,若能免則免,盡量想其他辦法,「一灌水下去好幾億都不見」,但為了市民的安全,避免道路與週邊房屋塌陷,還是選擇了此種做法。

柯文哲表示,北市府扮演的角色是監督,通常不願給工程單位下指導棋,如今遇到嚴重工程意外而出此下策,之後需再向市民解釋整個來龍去脈。

台北市工務局下午也於市政大樓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該路口四棟建物當中,傾斜量最嚴重的是台北市榮民服務處,其傾斜量也在灌漿搶修之後,都慢慢回正當中。

八德光復路口的台北市榮民服務處,是路口四棟建物當中傾斜最嚴重的,其傾斜量也在灌漿搶修之後,都慢慢回正當中。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