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委員會今(4)日聯席重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國民黨持續杯葛議事,除了哨音干擾也不斷向主席台推擠衝撞,堅持「退回行政院重擬」,雙方兩度推擠讓召委高志鵬兩度宣布「休息」。5點10分左右高志鵬重回委員會,裁示《前瞻條例》「另期繼續審查,現在散會。」並按諷國民黨別把委員會當廟會。

值得一提的是,高志鵬發言過程中有藍委打斷喊「退回前瞻!」,高志鵬表示「再吵就宣布延長到12點。」高志鵬表示,希望任何意見都應該用「正當程序」表達,朝野理性討論,「不要再把委員會當廟會」,不要再有兇殘、暴力的行為。他說,經過兩天議事空轉,希望藍綠攜手盡快進行協商。

高志鵬接著批評國民黨,如果白紙黑字簽字的「朝野協商」,因為黨團內部意思不一致,都可以撕毀不遵循的話,未來立法院將無法運作。他希望經過衝突後,朝野能「重新建立起朝野協商的制度。」他強調,朝野協商制度的摧毀只會讓朝野協商失去公信力,未來協商將一事無成,未來的院會都會淪為這兩天的場景。

高志鵬也提醒,希望各委員熟讀並遵循議事規則,根據議事規則第54條2,異議應該以「書面」為之,而不是喊「異議!」就要處理;他也重申「一事不再議」原則,表決過了的事項不會再處理。最後宣布「另期繼續審查,現在散會。」國民黨則於主席宣讀完畢後高喊:「支持建設,反對綁樁!」並強調會「周一再戰!」

國民黨團強調會「周一再戰!」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