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二號發生控制棒滑落變形的事故,人民最為擔心的核安疑慮,以及後續是否會因此限電影響生活便利,屏東縣立委鍾佳濱今天(4日)下午受訪時表示,基於台電電力網的設計,以及根據台電限電的優先順序,民眾目前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鍾佳濱表示,台灣的電力供應,核電廠不管哪一個機組都會對整體的供電用量有影響,任何一個機組停止運轉、輸電都會有影響,但是單一機組也不足以影響全部的供電需求。

至於屏東縣鄰近住戶是否會受到限電影響,鍾佳濱說,台灣電力網的設計,住在核電廠旁邊不是用核電廠的電,核電廠的電是用高壓電輸出到整個配電網,供電不足的話,台電有它依次停止供電的優先順序,必要的、緊急的、民生用電都是最後才會受到影響。

對於屏東縣政府事後得知核三廠控制棒滑落變形的事故,鍾佳濱指出,台電在核電的處理上應該是以安全為第一,有關於核電廠停機、整修期間,若發生任何事物,依照原能會的規定,已達通報要件,就應該通報相關的權責機關,目前原能會尚未收到核三廠通報,然屏東縣政府也可藉此機會向大眾澄清、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