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爭取到前瞻計畫後的財政問題被視為引憂,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今(4)天表示,捷運建設基金財源由捷運完工後配合都市計劃調整的收入,加上公辦土地重劃盈餘回歸市庫挹注捷運建設基金,可以達到捷運收支平衡。高雄市財政局說,市府已有完整的財務方案,加上開源節流,可控留舉債空間,不會破產。

許立明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針對市議員質疑高雄財政問題可能因爭取到前瞻計劃而雪上加霜時,以高捷公司在2016年財政收支轉虧為盈為例。他說,2007年前高雄整體大眾運輸人次不及3500百萬人,近10年來有捷運紅線與橘線的加入,2016年增加到1億2000萬人次,增加幅度達3.6倍。

他強調,期間增加8000萬人口使用大眾運輸系統所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有效降低空氣污染,增加效益更難以用金錢評估。

許立明指出,高雄捷運建設除了中央經費支持外,市府也自籌公務預算超過700億以上,而捷運建設基金財源由捷運完工後配合都市計劃調整的收入,加上公辦土地重劃盈餘回歸市庫挹注捷運建設基金,可達到捷運收支平衡的目標。 

高雄市財政局說,高雄市爭取到前瞻計畫3項軌道工程,包括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及捷運延伸環線黃線,共計1734億元,中央補助958億元、自籌776億元,目前已有完整的財務方案,加上開源節流,可控留舉債空間,不會有破產疑慮。

財政局指出,軌道建設自籌款中435億元是來自捷運黃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周遭土地開發和軌道營收等自償性財源,雖非一夕到位,但未來可以透過營運沿線土地增值和開發售地自償財源,無需列入市府受限債務管控。

至於剩餘的341億元,將從每年的稅課及非稅課收入,包括售地、開發等收入約20億元,8年就有約160至200億元,不足部分約140億元再以舉債支應。

對於外界質疑高雄市已經舉債2477億元,軌道建設恐造成財政破表,財政局指出,預估2017年預估剩餘舉債空間還有548億元,且每年債限將隨GDP成長而增加,高雄市的財政收支平衡,可以穩健經營市政。

財政局指出,縣市合併後開源節流,每年減少舉債約20億到30億元,2016年更減少舉債53億元,在考量整體基礎建設落後下,高雄市須籌資金持續建設,可適當控留舉債,不會有破產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