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台灣人、甚至是台中市都不知道,89年前在台中市自由路、民權路口發生一起韓國人刺殺日本裕仁天皇岳父久邇宮邦彥親王的重大歷史事件,行刺者是當時年僅23歲的韓國人趙明河,趙被韓國人視為義士,台北韓僑小學校園有他的銅像,台中市政府也算打在案發地說立解說碑

5月6日在台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有場「趙明河義士研究座談會」,由駐台北韓國代表部楊昌洙代表、台灣大學歷史系楊肅獻主任及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黃美娥所長共同主辦,趙明河的長孫趙京煥專程從澳洲來台參加。

根據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在影片《韓國趙明河烈士在台灣》影片中說,韓國人因為曾被日人統治殖民過,當時對日本人相當痛恨,1909年韓國人安重根在中國東北哈爾濱車站成功刺殺日本首相伊滕博文,轟動全世界,安重根也成為民族大英雄。

陳彥斌說,1928年5月14日上午9點50分,韓國人趙明河在台中自由路民權路口,也就是目前的合作金庫、日治時的台中州圖書館門口,刺殺日本親王陸軍上將久邇宮邦彥,當時因為資訊不明,這件事多數台灣人並不知道,就連台中人也很少人知道。

陳彥斌表示,趙明河與安重根一樣,都是韓國黃海道人,自小家庭窮困,沒受好教育但深明民族大義,趙明河很敬佩安重根,期待有天能和安重根一樣,做出一件轟烈的事,趙先到日本大阪觀察了很久,找不到好機會,1927年11月化名日本名明河豐雄,輾轉到台中,在日人經營的富貴園茶樓工作

趙明河經半年的觀察,從報紙上得知,5月13日久邇宮邦彥會來台中校閱軍隊,14早上從知事官舍出發,要坐10點往台北的火車,車隊有八輛,久邇宮邦彥佳的是敞篷車,當在路口要左轉車速放慢時,加上路邊有很多小學生拿國旗歡迎,趙就趁此機會從樹下衝出,跳上座車,拔出短刀,但手被敞篷擋住,立刻被衛士制止,趙明河混亂中把小刀射出,只射到久邇宮邦彥的手臂,趙明河當場被捕,但仍笑笑對受驚的群眾大喊,「大家不要怕,我只是要替韓國人報仇。」

趙明河之後被送至台北刑事法庭審判被判死刑,10月10日上10點在台北刑場用繩索吊死,行刑人員問他有何遺言,他說:「到另一世界也要從事韓國獨立運動,韓國獨立萬歲!」趙明河死時才23歲,韓國故鄉有一妻及兩歲兒子。

趙明河的銅像。   圖:陳彥斌/提供

趙明河刺殺日親王的地點,是台中自由路、民權路口。   圖:取自陳柔縉著作

韓國烈士趙明河。   圖:金尚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