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委員會今(4)日聯席重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國民黨再度包圍主席台、吹哨干擾議事,並堅持「退回行政院重擬」訴求,藍委綠委台前兩度推擠,黃昭順、管碧玲、顏寬恆、黃國書都爆發推擠衝突。然而與環保團體友好的綠委陳曼麗接受《新頭殼》專訪表示,其實媒體報導的只是幾分鐘的衝突畫面,沒有對抗的時候藍綠常談笑風生。

陳曼麗談及民進黨策略面,有時候藍綠是諜對諜,如果有動作兩邊就會叫人過來,她表示民進黨也怕國民黨占主席台,所以要把主席台占住,召委高志鵬要進來或出去也就比較有空間,如果沒辦法靠近就沒辦法審。此外,在推擠衝突的時候,如果國民黨是女立委上來,民進黨也一定也要女立委上,否則她們就會說「騷擾」。

陳曼麗表示,雖然她也提出草案納入環保團體意見,但國民黨讓會開不成,這種狀況對她是很不利的,在這種氛圍下沒有空間做討論,沒辦法在公開場合給她三、五分鐘談清楚,萬一「包裹表決」,最後就是行政院的版本通過。她表示,國民黨提了很多前瞻條例草案版本,也完全沒有機會討論;因此她希望大家好好開會、登記發言,每個人都能提出意見。

陳曼麗也指出,如果沒辦法討論,是不是要透過「黨團協商」,「看我們讓什麼東西、你要什麼東西,大家互相再來喬。」她強調這種情勢下「一定有些東西要讓給在野黨。」;但國民黨應該講清楚,而不是只說「要退回」。她補充,國民黨扭曲成這樣也很難處理,例如說不給藍軍縣市,但新北市、花蓮縣其實都有計畫。

陳曼麗無奈說道,今天心裡有底,大概就是「虛耗」,希望國民黨不要鬧場,如果虛耗過去,下禮拜一會再排審,一切照程序走。

陳曼麗也說,衝突中會看到哪幾個立委是會打架的,而其實沒有對抗的時候,大家都談笑風生,國民黨也會說些八卦,例如黃昭順說陳瑩的爸爸是她醫學院的同學,而且以前是國民黨的,黃昭順也曾去幫他站台。她強調,並不是隨時都在對抗,現場就會知道對抗只是幾分鐘。

陳曼麗4月21日於環團主辦研討會上指出,她提出修正動議版本中,希望建立公眾參與機制,並精算投資效益、每年考管成效,計畫目標應以減碳、氣候變遷調適為首要思維,應有資源循環、零廢棄、生態補償制度與生態檢核制度,並納入國土復育與生態保育工作。

前瞻條例讓立院連日衝突,高志鵬數度裁示「休息」後,讓藍委、綠委自然地聊起天來。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