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二號機發生控制棒滑落變形的事故,屏東縣政府卻沒收到核三廠的主動通報,屏東縣政府今 (4) 日對此大表不滿,表達強烈抗議,對此核三廠解釋,這是小事因此才未主動通報。

屏東縣新聞處長黃建嘉今天表示,縣府直到五月三號才透過媒體和源能會的新聞稿,知道核三廠發生了這麼嚴重的事件,對此大表不滿。

原能會在五月三日發布的新聞稿指出,位於屏東恆春鎮的核三廠二號機從四月七日起進行大修工程,,於4月26日台電公司對大修中移出爐心暫存於燃料填換池之控制棒導管內之控制棒驅動軸(未連接控制棒)進行吊升檢查作業,其中一支驅動軸在吊升約2呎時,發生驅動軸與結合工具鬆脫,導致該驅動軸沿控制棒導管內掉落。

為釐清掉落是否撞擊到控制棒導管內部組件,核三廠即委請原廠家檢查評估,於5月3日檢查發現控制棒導管內部相關組件有變形跡象。為確保該控制棒導管組件能正常發揮功能,核三廠已初步決定更換相關受影響組件。

原能會表示,本次事件為大修期間設備組件受損,並未影響反應器安全亦不涉及輻射外洩,台電公司於確認相關組件受損後,即依規定通報本會視察人員,本會已要求電廠在本次事件肇因未釐清前,暫停相關測試作業,後續並須提出檢討及改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