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4)天重審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國民黨再度杯葛議事,除了哨音干擾也不斷向主席台推擠衝撞,堅持「退回行政院重擬」,雙方已兩度推擠,召委高志鵬兩度宣布「休息」。國民黨立委也在場外召開記者會,控訴民進黨指使並放任支持者在Line及FB上散播「早安文宣」的不實謠言抹黑藍委。

江啟臣質疑,很多藍委在Line上看到造謠、抹黑、霸凌的「早安文宣」,用委員照片進行圖片更改,在社群媒體上散佈;國民黨除了嚴正抗議,也保留法律追訴權。他表示,民進黨國會多數暴力就算了,網路上也造謠抹黑,這就是蔡英文說的「溝通」嗎?他說,民進黨強推浪費民脂民膏、思慮不周延的前瞻計畫,不管公聽會民眾意見,還用造謠抹黑的方式,國民黨不能接受,會看緊人民荷包,捍衛人民權益。

蔣萬安表示,非民進黨籍執政縣市的民進黨立委沒有為地方爭取建設,讓雙北成為「0元俱樂部」,國民黨支持建設反對分贓式的綁樁計畫,一方面蓋軌道一方面蓋停車場充滿矛盾,蔡英文如果是最會溝通的政府,就不應該透過「國會多數暴力」、「網路抹黑霸凌」的方式。陳學聖也強調,立委職責本來就要「嚴格把關」,上週民進黨輕易放水讓「8,800億」幾秒鐘通過,難道沒錯嗎?希望民進黨支持者判斷對錯、嚴加監督。

呂玉玲也說,蔡英文總統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要多做宣傳與溝通,民進黨卻要求支持者廣泛散佈謠言,惡意栽贓抹黑,顯示政府並非誠心溝通。她也指出,桃園鐵路地下化、捷運路線政府早就核定,國發會也在編定預算,為什麼要放入前瞻舉債、債留子孫?條例中也沒有監督機制,如果政府沒如期完成、沒有做好也沒有責任。

林德福則表示,新北三鶯線、安坑線是本來就匡列的預算且已經施工中,卻也被列入前瞻計畫,執行中的公務預算被納入前瞻是「張冠李戴」,號稱給朱立倫203億其實一毛都沒給。他指出這個法案讓每人負債38,000元,不只中央舉債,地方也要編列很多預算配合,他反對綁樁的錢坑法案。

顏寬恆也表示,沒有民意代表不支持建設,但是要嚴格把關,8800億燒錢的計畫必須嚴厲檢視;然而,民進黨製作、散播不實惡意文宣影響到他,抹黑造謠的手法影響所有委員,惡意改圖散佈不實消息已觸犯「誹謗罪」,除了指責也將針對「具名轉載」的特定對象提告。

藍委陳學聖強調,立委職責本來就要「嚴格把關」,民進黨「放水」應嚴加監督。   圖:汪少凡/攝

林德福強調,執行中的公務預算被納入前瞻是「張冠李戴」。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