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周年,根據先前的民調顯示,有8成民眾認為台灣整體經濟情況不好,另有6成的年輕世代不滿意蔡英文的施政表現。對此,民進黨召開記者會,表示蔡政府把提振台灣經濟列為最重要的任務,還說「數字會說話」,指出跟馬政府比較起來,蔡政府在短短一年便讓經濟穩定復甦。

蔡英文總統就任將滿一周年,根據之前《美麗島電子報》所做的民調顯示,民眾不分藍綠立場看法一致,有8成的民眾認為台灣整體經濟情況不好,而原是蔡英文票倉的年輕世代,則約有6成不滿意蔡英文的施政表現。

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4日偕同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及楊家俍,召開首場「365天我們一起完成的事」系列記者會,表示蔡政府把提振台灣經濟列為最重要的任務,還說「數字會說話」,指跟馬政府比較起來,蔡政府在短短一年便讓經濟穩定復甦,因此黨團給予執政團隊高度的肯定。

發言人張志豪則指出,根據統計,馬英九執政後期,經濟成長率都是負成長,而蔡政府執政後,同期的經濟成長率則提升到2.88%,景氣燈號也回溫轉綠;發言人楊家俍則說,馬英九2016年執政時,第一季出口負成長衰退-12.1%,對比2017年同期出口年增率則上升到15.1%,可以感受到民進黨執政後的差異。

另外,對中國的出口貿易,也不如外界一再唱衰的論調,反而從國民黨執政的-11.5%,成長至9.4%。至於觀光業部分,亞洲整體來台旅客人次持續攀高,較前一年增加25萬人次尤其韓國高達34.3%,加上新南向政策陸續對東南亞國家開放免簽,未來來台人次也會有所成長。

除此之外,徐佳青也強調,經濟數字並不僅和國民黨執政時比較,台灣在世界表現也相當亮眼。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16年9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台灣競爭力排名達到全球第14名,不僅進步,更優於韓國的26名。此外,徐佳青也呼籲國民黨,應拋棄成見,別再杯葛議事,理性審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台灣未來才會更好。

民進黨指出,「數字會說話」,自蔡英文上任後,經濟成長率較馬政府時期成長許多。   圖:翻攝自民進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