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一手策動的朝鮮半島危機,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之後明顯而立即的外交危機。川普政府面臨最大的內部挑戰是政策方向未明,只能參考前任政府作法來且戰且走。更遑論在國防部與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副部長和副國務卿以降的職位都尚未補齊,加深決策的不夠周延性。但川普又將話講得很白,批評過去二十年來美國政府對北韓的政策失敗,歐巴馬對金正恩的「戰略耐心」(strategic patience)策略也失效,讓平壤爭取到更多時間發展核武與洲際彈道飛彈技術,成為尾大不掉的「麻煩製造者」。

但問題是,川普政府迄今有提出更為有效的解決方案嗎?沒錯,川普的確加重「展示肌肉」的軍事嚇阻,也揚言不惜單邊對北韓進行攻擊。川普更是加速外交斡旋與結盟,與日本、韓國、東協等主要盟邦形塑共同團結聯盟,也策動聯合國安理會再通過對北韓更嚴厲的制裁案。最重要的是,川普也希望運用他個人的影響力來拉攏最關鍵的兩個人,那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

但是在外交與嚇阻手段之外,包括金正恩、習近平與普亭都對川普的想法心知肚明,深切瞭解「將北韓重新拉回談判桌」才是川普的終極目標,開戰只是下下策。因為這三位老謀深算的領導人早已看透「菜鳥總統」川普的行為模式與談判風格。

川普沒有外交經驗是事實,而他將過去在商場上與對手談判那一套技巧拿來處理朝鮮半島危機也愈來愈被人看破手腳。1987年川普在其著作「交易的藝術」(The Art of the Deal)裡就說得很清楚,他在商場上搞定對手的策略就是「軟硬兼施、奉承與恐嚇交替、虛張聲勢和誘之以利並重」。用這套理論來驗證川普對習近平、金正恩和普亭,完全符合川普向來的談判風格。

從競選期間到就任之初,川普對中國向來惡言相向。選戰期間用不雅的用語批判中國「強暴」美國勞工,剝奪美國工人的工作機會,甚至揚言上任後將宣布中國是匯率操縱國。川普就任不久還曾說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隨著朝鮮半島情勢愈趨緊張,川普抱怨中國對平壤施壓不夠,華府將採取單邊軍事行動。

但為了換取習近平合作共同約制金正恩的挑釁之舉,川普後來不惜改口稱讚習近平是好人,川普非常喜歡他。他自認兩人在四月初佛羅里達的首次會面氣氛良好,默契十足,隨後在北韓議題上,川普讚許習近平非常努力。很難想像兩人從未謀面,卻在首度會談之後就成了惺惺相惜的忘年之交。但如果大家不健忘,類似的用語,川普也用在他與日本首相安倍的會面後的感想。

川普對金正恩也是如此。競選期間說他要跟這位北韓領導人吃漢堡聊聊。但是當一月初金正恩揚言將發展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時,川普才明白這位三十歲的北韓領導人是個「難纏的傢伙」(tough cookie)。川普上任後立即展開全方位的外交、軍事與制裁手段來防制北韓進一步的蠢動。眼見金正恩不為所動,川普最新的說法竟是開始稱讚起金正恩,說他是「聰明的傢伙」(smart cookie),能夠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繼承政權很不容易。

至於川普對普亭態度的一再轉變更令人看得眼花撩亂。美國總統選舉期間俄羅斯駭客介入暗助川普的傳聞就不斷,川普更多次讚揚普亭。當選之後,川普的國安幕僚和俄國駐美大使暗通款取被抓包下台,加上四月初川普下令對敘利亞阿塞德政府軍事基地進行空襲,以懲罰阿塞德對反抗軍進行化武攻擊之舉。此一軍事行動惹惱支持阿塞德的普亭,美俄關係一度陷入低潮。但幾天前川普與普亭通電,似乎出現融冰跡象,雙方也商討了北韓危機。川普當然也希望爭取普亭的協助來對金正恩施壓。過去的不愉快必須暫時拋諸腦後。

川普說詞反反覆覆,屢屢出現「髮夾彎」,讓外界摸不著頭緒。從好處想,這正是他向來精明算計的談判風格,身段可以很軟,甚至讚揚對手都行。但如果最後對手依然不從,川普翻臉將如翻書,展現強硬的一面。不過從壞處想,川普的外交經驗不足,又不太接受專業幕僚的建議,老愛用個人「推特」發言,是否也顯示他對習近平、金正恩與普亭的一廂情願?

更嚴重的是,當這幾位主要的賽局對手都清楚掌握川普這種熱愛交易的談判性格以及對朝鮮半島歷史的不夠瞭解,當然可以採取虛應以對的策略來化解川普的軟硬兼施手法。

精明算計與一廂情願往往只有一線之隔,用在川普處理朝鮮半島危機這個事件上,似乎後者的成份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