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公司日前施工失誤造成嚴重道路塌陷,目前正與承包商與台北市政府三方合力搶修,北市府今(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搶修進度。工務局局長彭振聲表示,現在塌陷災情雖穩定控制,可望本月中全面通車,但肇因的潛盾機仍然卡在地下近50公尺深,已商請日本專家研擬救援方案,需等到今年7月29日才能確定如何處置。

彭振聲表示,潛盾機是高度科學專業的地下工法,在地下一邊鑽掘攪碎前方土塊,一邊以環片蓋起隧道,工程過程中會於後方將攪碎的土塊運出。彭振聲指出,地下工程具有不確定性,潛盾機過去就曾發生過多起重大意外,例如在高雄捷運施工過程中,一度導致整個公園塌陷,另一次更造成地上的16間房子倒塌。

台電本次的潛盾工程意外是發生於4月29日,進行電源線路洞道工程途經台北市八德路、光復北路口地下,位於地底深處45公尺至49公尺處遭遇地下水滲入,工班搶救不及而緊急撤除,幾乎調動全台灣的灌漿機廠商來穩定地下水水位、阻止塌陷。

彭振聲表示,造價2億元的潛盾機幾乎確定報銷,灌漿之後雖然穩定地底壓力,但潛盾機深埋地底依然是隱憂,未來可能因機具重量致使再次塌陷;彭振聲表示,地底的潛盾機要拉出來繼續使用、使其固定在地底或是設法移除,都涉及相當的工程專業,目前尚無解套方案。

依據台電與台北市政府的估計,該路口在5月5日上午將進行單線道初步通車,並且須等到5月19日凌晨才能開放完全通車;地底潛盾機的救援工作,必須等到7月29日由專家研擬救援方案。

台北市工務局局長彭振聲表示,現在塌陷災情雖穩定控制,可望本月中全面通車,但肇因的潛盾機仍然卡在地下近50公尺深,已商請日本專家研擬救援方案,需等到今年7月29日才能確定如何處置。   圖:程士華/攝

台電本次的潛盾工程意外是發生於4月29日,進行電源線路洞道工程途經台北市八德路、光復北路口地下,位於地底深處45公尺至49公尺處遭遇地下水滲入,工班搶救不及而緊急撤除,幾乎調動全台灣的灌漿機廠商來穩定地下水水位、阻止塌陷。   圖:程士華/攝

依據台電與台北市政府的估計,該路口在5月5日上午將進行單線道初步通車,並且須等到5月19日凌晨才能開放完全通車;地底潛盾機的救援工作,必須等到7月29日由專家研擬救援方案。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