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實施以來首推免試入學與降低學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踢爆,中部有16所私立學校假借營隊、研習活動名義,實施入學考試與能力分班,讓過去教改成效大走回頭路,呼籲修法杜絕歪風。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免試入學重新打開了私校能力分班的風氣,家長利用私立高中附設國中部直升的優勢,近年開始搶進私立明星高中的國中部,私校則運用「營隊」、「競賽」、「探索活動」等活動名目進行入學考試,許多國小學童必須在小三、小四就接受升學導向的填鴨教育,讓台灣教育倒退四、五十年,連九年一貫都不如。

張旭政表示,現在私立高中附設國中部既不歸國教署,也不歸地方政府,雙方互踢皮球,沒有人要處理這個問題,若再不修法約束私校招生亂象,則教育正常化遙遙無期,十二年國教主打的常態編班、正常教學幾乎已淪為口號。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表示,很多基層教師認真為學生安排適性教育,在教改後認真引導孩子多元發展,私校法漏洞開啟升學考試歪風,讓家長只看見學科成績的表現,這些教師的努力白廢,對教學熱沉的打擊很大。

中部16所私立學校假借營隊、研習活動名義,實施入學考試與能力分班,讓過去教改成效大走回頭路   圖:程士華/攝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右)表示,私校法漏洞開啟升學考試歪風,讓家長只看見學科成績的表現,打擊教師教學熱沉。   圖: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