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推動簡易型都更,首案汐止新峰段歷時3年終於正式完工,成為全國簡易都更完成的首例,在本月交屋後,10戶三、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就可入住,共享天倫。

新北市都更處今 (3) 日舉辦完工入住茶會,市長朱立倫及市議員白珮茹、廖正良都前往參加,與即將88歲生日的老住戶蘇阿菊阿嬤一起切蛋糕慶生,並陪她重回家園,日後阿嬤的6個兒子、3個女兒,都可同住在大樓裡。由於母親節將屆,朱立倫也致贈在場女性們象徵母愛的粉紅康乃馨。                               

朱立倫說,簡易都更以程序簡化、條件明確的方式,引導老屋重建,從申請到完工只需要約3年,大幅縮短都更重建的等待時間,未來也會加速推動簡易都更及防災型都更,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居住環境。

他說,都更是困難的任務,因涉及重多居民的觀念、權益及意願整合,市府因此建構多元機制,只要產權單純且取得全體住戶同意,就能夠循簡易都更管道,縮短期程並增進效率。立法院4月25日三讀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也是基於居住安全推出的政策,顯示新北市長期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       

朱立倫說,汐止新峰段是新北市首例的簡易都更,也是全國的第一個案例,在102年底動工,歷經3年多興建終於完工,全案從提出申請至建照取得,行政程序僅2.5個月,成為簡易都更縮短審議程序的最佳代表。目前全市還有8案施工中,另有數10案正在審查,市府會加快速度,讓簡易都更以及防災型都更都加快速度完成。

都更處表示,汐止簡易都更案原為老舊社區,共有10戶,住在10棟1至3層樓的磚造、鐵皮及混凝土造的老舊建築,完工後成為地上14 層、地下3層的新大樓。新房子不但加強建物耐震係數,沿街提供4公尺的人行步道,開放空間串連周邊綠地,並設置無障礙停車位,提供居民友善的居住環境。                           

都更處長張溫德說,只要基地面積達500平方公尺以上、全體所有權人同意,並符合相關臨路及重建後退縮要求等條件,就能申請簡易都更,重建後的新大樓不但強化耐震係數及防火性能,更兼顧環境友善及居住品質。市府將持續提供民眾多元便捷的都更途徑,提升居住品質及都市整體防災機能。       

朱立倫參加汐止新峰段簡易都更入住茶會,與即將88 歲生日的老住戶蘇阿菊阿嬤及兒女子孫們一起切蛋糕慶生。   圖:王峻昌/攝

汐止新峰段成為全國簡易都更完成首例,市長朱立倫及市議員白珮茹(左一)、廖正良(左二)及汐止區長徐開宇(右二)參加完工入住茶會,歡迎住戶重返家園。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