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女作家之死扯出許多案外案,衛福部日前指出要調查出版社聲明的出處,引發質疑。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明日是女作家的頭七,衛福部竟只調查出版社聲明的出處,質疑被害人並沒有報案,警局未成案,這適用《性侵害防制法》嗎?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詢時表示,《性侵害防制法》只是基於保護被害人的立場,這是出於善意的提醒。

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召開委員會,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今(3)日質詢時向衛福部長陳時中,陳時中作了上述表示。

陳宜民認為,衛福部這樣的動作讓民眾不敢討論、媒體不敢報導。被害人父母也聲明,他們只是不希望有下一個性侵受害者出現,必須尊重被害者父母。而根據《性侵害防制法》第十三條第一項規定,出於社會公益可報導或揭露其事。

他也詢問,被害者雙親在傷痛之餘也希望能預防性侵事件,這樣的聲明算不算社會公益?陳時中回應,只要不揭露當事人姓名就好。

陳宜民強調,衛福部在處理相關案件時,應有更多的同理心,也許可以先做家訪。雖衛福部有成立全國性的自殺防治中心,陳宜民也提及曾參加相關的座談會,自殺率居高不下,衛福部應思考該如何預防悲劇再次發生。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接受立委質詢。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