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選對會規劃下屆縣市議員提名11個選區要採雙軌制,引發現任者反彈,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3日表示,選對會將到6都市議員黨團說明。他說,這些議員不瞭解提名辦法,其實,提名名額是內含的,不會影響他們的權益。

民進黨中執會日前通過選對會建議,對於下屆11縣市議員選舉提名採雙軌制;將把已轉任立委或政務官的議員席次挪出來,提名35歲以下年輕人或多元代表。雖然,該提名辦法還需經722日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不過,辦法一出,引發這11選區現任者不滿,認為壓縮了他們被提名的空間。

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出席中常會前受訪表示,選對會今日討論直轄市議員的提名問題,特別是關於這11選區年輕、多元提名規則草案。大家一致認為還要到6都的民進黨團溝通,尤其是11個選區的民代,讓他們瞭解一下要徵召年輕、或新住民、對國家有貢獻的人來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辦法,以及目前朝那個方向推動徵召的作業。

陳明文表示,目前辦法草案由幕僚單位研擬,完稿後就會到各縣市說明。

對於現任議員不滿,陳明文以「不瞭解」來形容說,他們不瞭解到底提名的名額是原來名額,還是要外加,會不會影響到他們等,這些都是他們所顧慮的,每個選區、議員想法也會有所不同,當然選對會要到地方跟他們座談。

對於現任者是否會受影響,陳明文表示,應該不會。簡單講提名名額是「內含」,不會影響現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