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蛋爆發至今已過13日,食藥署聯合三部會追查源頭,仍未找到污染源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3)日邀請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生福利部部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經濟部次長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李彥秀質詢李應元時憤怒問,為何時經過13天還是找不到污染源?甚至破口大罵官員「要不要臉?」李應元回應「一支刀,是要切菜的,但拿去殺人是那個殺人的人的問題,不能這樣怪其他人!」

根據環保署報告顯示,目前已排除空氣、水以及土壤汙染的可能性,對於飼料本身或是飼料內的添加物是否可能為污染源,環保署與農委會針對鴻彰蛋場進行飼料化驗,也呈現陰性反應。環保署長李應元指出,這次檢驗結果四氯呋喃比例占80%,經鴻彰畜牧場周邊環境介質比對17種戴奧辛,應與當地環境無直接關係。

「我們真的不知道在哪一個環節被污染的。」農委會副主委黃金成表示,飼料本身經過化驗後,沒有發現戴奧辛的成分在裏頭,接下來將針對飼料添加物去做追查。然而農委會並沒有相關的調查權力,因此追查添加物必須由檢調單位處理,也表示會全力配合協助檢方調查,若追查出源頭發現添加物含戴奧辛,依《飼料管理法》最高可處300萬元。

立委蔣萬安更質疑,受污染的戴奧辛蛋是否流入超市、攤販、早餐店、量飯店等下游商家,要求衛福部公開下游名單。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目前沒辦法公布下游商家名單,且戴奧辛蛋皆已回收,若貿然公開會影響商家。「我們可能都買到戴奧辛蛋!」蔣萬安指出,在污染尚未被揭發、回收前的戴奧辛蛋,也早已流入市面。

此外,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雖早已指示使用快篩的方式檢驗,但因為樣本數不足導致快篩成本過高,因此未採用快篩機制。目前鴻彰蛋場內的雞隻已全數銷毀,並留有樣本送驗,其餘的蛋場將會持續監管進行追蹤,而曾被列入污染名單的兩家業者,也已經解除封存管制,農委會也已估算一週約25萬損失作為賠償。

立委劉建國上台質詢問說,這次戴奧辛蛋事件到底是誰主政?黃金城回應,由三個部會(農委會、環保署、衛福部)一起處理。「是抽籤?還是剪刀石頭布?」劉建國又追問,那是誰要負責主持?黃金城則說,由發現污染的單位當作窗口,發現污染的也當作主政。台下幾位委員忍不住直接大酸台上官員「那這樣誰要去發現?大家都不用去檢驗就好啦!」

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大罵官員「要不要臉?」   圖:鍾孟軒/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不知道污染源到底在哪,而目前也正在追查當中。   圖:鍾孟軒/攝

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對自家官員也毫不客氣地質詢。   圖:鍾孟軒/攝

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希望衛福部能公開流入戴奧辛蛋的商家。   圖:鍾孟軒/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被質詢時一度生悶氣,只因委員不給機會針對問題發言解釋。   圖:鍾孟軒/攝

今日處理戴奧辛蛋的相關部會官員在質詢台旁排排站等待質詢。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