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犬是日本犬的一種,長久以來都是日本人最愛飼養的犬種之一,近年來也很受到國人的歡迎;不過在牠們可愛的外表之下,柴犬也是有牠們難搞的一面!在決定帶一隻柴柴回家之前,你做好功課了嗎?

柴犬的可愛外表,讓牠們一直穩坐人氣狗狗寶座

為什麼這麼多人愛柴犬?

柴犬天生有一種自然散發的威嚴感,同時對於家人非常的忠心且順從!牠們體型精壯,不太會有多餘的贅肉,看起來就很有力量;更別提那威風中又帶點可愛的表情,還有那站得直直的三角耳,以及卷卷的毛尾巴,實在有說不出的古錐!而柴犬的身體非常強壯,比較沒有品種狗容易有的特殊疾病,飼養上相對容易,也難怪有許多人都說一養就對柴犬上癮!

決定飼養柴柴之前 我該知道什麼事?

柴柴是真的很可愛沒錯,但是光看外表可愛就決定帶回家的話,最後很可能會演變成一場災難哦!請先從各方面了解牠們,再決定你是否適合擁有一隻柴犬吧!

.柴犬的毛色種類
柴柴主要有四種毛色:赤柴、黑柴、白柴和胡麻柴,其中以赤柴佔大多數。而除了白柴之外,其他的柴犬在其臉部及肚腹處都分佈著白毛或是淡色毛。柴犬的披毛非常厚重,可以分為二層,上層的毛為深色調,而下層則為淺色調的毛。而上層的毛色是尖端最深,到根部慢慢變淡;綿密厚重的下層毛很柔軟,裡面含有空氣,可以將水份隔絕在表面的上層毛,達到些微的防水作用。因此柴犬較不怕冷,也無懼下雨或下雪!

.柴犬的個性
柴犬有著日本犬典型的個性:對主人忠心、非常服從、勇敢且相當有行動力。聰明,一旦學過的東西就不會忘記、警戒心強,很適合當做看家犬。但是以另一個角度來看,牠們自尊心強又頑固,因此訓練上的難度較高,如果沒有從幼犬時期就培養出良好信賴關係的話,可能會變成一隻極度任性的狗。

.照顧上應注意的事項
體重管理--柴犬雖然是日本犬,天生有著精壯的身材,然而因為牠們固執的個性,喜歡吃的東西就一直吃,於是現在的胖柴柴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身為盡責的毛爸媽一定要替牠們做好體重管理,健康才不會出問題哦!

皮膚--前面提過,柴犬為了應付東北亞寒冷的天氣,牠們身上的披毛其實相當厚重!因此生活在悶熱的台灣,毛爸媽們就得特別注意柴柴的皮膚狀況了!另外,因為有厚重的毛,柴犬在換季時掉毛情況會非常嚴重,如果會過敏或是有潔癖的人可能得三思再三思!

運動量大--雖然柴犬只是中型犬,但牠們原本就是在日本山林中幫忙打獵的犬種,因此牠們天生喜歡往高處爬、愛奔跑。對柴犬來說,適度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不但能夠維持健康、更有精神,也能讓牠們消耗掉多餘的體力,排解壓力。

柴柴雖然是短毛狗,但掉起毛來也是非常可怕的!

運動對柴柴來說相當重要,不愛運動的人在飼養前可得深思熟慮

在飼養毛小孩前,請一定要做好功課並各方面審慎考慮!千萬不要因為被牠們可愛的外表迷惑就衝動地帶牠們回家哦!最後當然是那句老話:愛牠就別棄養嘿~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柴柴雖然是短毛狗,但掉起毛來也是非常可怕的!   

柴犬雖然是日本犬,天生有著精壯的身材,然而因為牠們固執的個性,喜歡吃的東西就一直吃,於是現在的胖柴柴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雖然柴犬只是中型犬,但牠們原本就是在日本山林中幫忙打獵的犬種,因此牠們天生喜歡往高處爬、愛奔跑。對柴犬來說,適度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   

柴柴是真的很可愛沒錯,但是光看外表可愛就決定帶回家的話,最後很可能會演變成一場災難哦!   

-柴犬雖然是日本犬,天生有著精壯的身材,然而因為牠們固執的個性,喜歡吃的東西就一直吃,於是現在的胖柴柴有越來越多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