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22日到31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網路報名至8日截止,台灣到現在都還沒受到邀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Taiwan Medical Association)對此發表聲明,強調WHA需要台灣,台灣需要WHA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也是醫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2日與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林靜儀、羅致政、王定宇、莊瑞雄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該發函邀請台灣參與WHA大會。

聯合會聲明認為,「WHA需要台灣,台灣需要WHA」。理由包括,台灣醫療表現成效良好,值得世界各國參考。台灣從1995年開始實施全民健保,讓全部人口都得到健康保險的平等照顧,也為世界各國在健康醫療發展很值得參考的地方。

聲明表示,台灣在國際防疫網中,盡心盡力,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防疫一員。台灣安寧療護推動25年,已經在2015年被認為臨終病人死亡品質排名世界第六、亞洲第一的傲人成績。

聲明也指出,台灣熱心參與國際醫療事務,政治不應該影響醫療。去年10月世界醫師大會(WMA)首次在台舉辦,成功發表台北宣言,深切影響全球醫療發展。今年5WHO將在日內瓦舉辦WHA,台灣身為國際醫療熱心投入者,期望WHA能夠邀請台灣參加這個盛會。

立委林靜儀說,台灣在國際醫療上健康的付出,但卻長期被忽視是個國家,讓人非常遺憾。

莊瑞雄表示,台灣迄今還沒有收到邀請函。封殺台灣等於封殺台灣要對世界醫療的貢獻。WHA很單純,應該無涉於政治。世界衛生組織不應該配合中國的意識形態,壓縮台灣。

立委陳其邁表示,台灣成為世界防疫的一個缺口,這個對台灣人絕對不公平。他不希望北京成為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個障礙。呼籲中國能注意自己作為大國的角色。

對於國民黨認為只要接受92共識,台灣就可以參加WHA,立委羅致政則回應,參與衛生組織應該是無條件的,如果把92共識當作條件,正好違反世界衛生組織的宗旨。立委王定宇也質疑,中國國民黨是在幫中國說話嗎?

此外,中華民國醫師公會聯合會秘書長王必勝也透露,今年42325日世界醫師會理事會在尚比亞召開理事會時,理事之一的中國曾發信給理事會,要求將Taiwan Medical Association改名為Taiwan China Medical Association

出席這個理事會的王必勝表示,台灣從1955年參加世界醫師會以來,已經62年了。現在是醫師會的會員。對於中國要求改名,台灣主張這個醫療專業團體不應參雜政治考量。幾乎所有會員國都可以理解。所以,中國這個動議在理事會裡就沒有成案、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