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再度霸占立法院會主席台一事,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2)日表示,國民黨的抗爭已經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讓人無法置信的程度,如果國民黨只能夠跟基本教義派、或最極端的軍公教支持者來討拍,這樣的黨只會越走越狹隘。

立法院司委會昨天審「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引爆藍綠嚴重衝突,今天國民黨又因反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再度占領議場主席台,並高舉「拒絕綁樁,退回重審」等抗議牌。

對此,趙天麟表示,國民黨不論在委員會或是在院會,都用這種癱瘓式、暴力、叫囂的方式進行杯葛,這樣不是一個對話的態度。國民黨若有任何的看法,可以透過民主審議程序進行對話,民進黨願意與在野黨對話,但每次若都以暴力、或占主席台方式,這樣不妥。

對於外界認為「國民黨硬起來」,趙天麟說,藍委第一次以抬桌方式進行暴力衝撞時,他本以為只是一個偶發事件,但經過昨天司委會暴力脫序的行為後,他很擔心這會成為國民黨團的政策。

他強調,如果國民黨持續如此進行法案的審議,他無法想像接下來會變成什麼狀況;不過社會觀感對國民黨的暴力行為是極度差的,國民黨若只能跟基本教義派、或最極端的軍公教支持者來討拍,這樣的黨只會越走越狹隘,大部分軍公教朋友還是相對理性的。

趙天麟表示,試想,國民黨的暴力,最後只是展現無能的一面,民進黨也只能用多數黨應該做的職責,就是表決通過,反而是未經過對話,也不是軍公教或被改革者願意看到的。

趙天麟說,在這種狀況下,何不回到對話的角度,國民黨負責任的提出版本,大家進行討論,最後得到最大公約數。他強調,暴力行為讓最極端的基本教義派,得到情緒性的勝利,但對廣大的軍公教人員來說,是他們最不願樂見的。

因反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2日再度占領立法院議場主席台,高舉「拒絕綁樁,退回重審」等抗議牌,並要求立法院退回前瞻基礎建設條例。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