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修正草案可望在今(2)日院會處理中國學生是否納入健保議題,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社運團體今早在立法院外進行抗議,要求民進黨撤回《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檢討被保險人的保費是否合理。民進黨版草案,雖把中國學生納入健康保險,卻一併把所有境外學生的健保費提高至1,249元,引發人權團體關注與學生抗議,認為民進黨藉人權之名,卻違反公平原則,要求境外生全額自付。

境外生權益小組馬來西亞籍學生黃康偉表示,民進黨在推動草案過程中,並沒有和任何一位利害關係人討論過法案內容,反而基於政治因素,強行通過健保修正案。本應讓專業人員評估這次修法對境外生的影響,以及是否符合「量能負擔」原則,在這幾個月境外生人權卻是大退步。

境外生權益小組說明,以量能負擔計算境外生保費,相當於月收入86,700元,只有主管級或月薪到達上述標準,才需要全額自付,這次居然要求不能打工沒有收入的中國學生繳交高額保費,違反公平原則,也不符合全民健保作為社會保險的量能負擔精神。

一名就讀台灣大學的香港學生激動說「政府說因為人權所以讓陸生納保,為什麼不連帶把其他的歧視政策取消?」許多臺灣人反對的理由是「因為境外學生沒有納稅」但他質疑,所有境外生和臺灣人都在這塊土地消費,為什麼臺灣的經濟成長與社會福利臺灣民眾都享受不到?更表示,所有的好處都被資本家拿走,這是資產階級制度問題,不是國族問題。

臺灣人權促進會施逸翔呼籲,這是人權跟社會保障的問題,不要帶入複雜的國族情緒討論議題,應該回歸人權價值去探討。他表示,立法院早已通過兩公約施行法,若健保修正草案通過,便有違反兩公約不歧視與公平原則的可能。高教工會林伯儀也說,許多人認為沒有錢就不要加入或是不要繳納健保或唸書,但這種思維的背後排棄了經濟弱勢的外籍生,並非所有的外籍生都是經濟富裕之人,這種歧視政策到底是要吸引人才還是排外?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吳昀慶表示,自己本身也是參與社會運動多年、支持臺灣獨立的青年,境外生健保的討論常常淪落到標籤化、國族化、民族情緒的議題裏頭,我們支持臺灣是因為民主人權還有許多社會運動堆加起來的能量,也因為臺灣是個民主人權的國家,日本、韓國、東南亞以及中國都會來到臺灣唸書,相對來說要更加包容開放,但健保修正草案居然是個人權退步的法案。更質疑,政府寧可把經費放在還沒審查評估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不願挹注教育或醫療方面的經費。

境外生權益小組強調,本次修法不只關乎中國學生,而是所有境外學生的權益大幅倒退。也要求民進黨撤回把所有境外生保費改為全額自付的健保修正草案,並按照健保的「量能負擔」原則,重新檢討被保險人的保費是否合理。

臺灣人權促進會施逸翔說,中國學生納保是人權議題,不是國族議題。   圖:鍾孟軒/攝

幾位中國的學生於記者會上表達訴求。   圖:鍾孟軒/攝